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玩旋轉遊樂設施 「啪」頸椎突出了!

2019/10/07 15:37

光田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林牧熹解釋,患者因頸椎受傷導致手麻痛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28歲張先生是職業駕駛,因工作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開車,2個月前肩頸稍有不適痠痛,他和朋友到遊樂園乘坐360度旋轉的遊樂設施時,聽見脖子「啪」一聲,當場無法轉頭、雙手麻痛,忍痛2天就診,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椎神經根,經神經減壓手術及人工椎間盤置放後,休養一週即康復返回職場。醫師指出,頸椎已有問題的民眾,玩遊樂園高衝擊設備,在瞬間衝擊力道下,若頭部沒有緊靠椅背,容易造成頸部劇烈搖晃,頸椎、椎間盤就有受傷風險。

透過核磁共振檢查,患者頸椎5至6節椎間盤明顯突出。 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張先生說,因駕駛工作長時間坐著,常腰痠背痛,仰賴民俗療法和復健來舒緩不適。這次到遊樂園玩之前已陸續拔罐治療肩頸痛2週,沒想到坐一次360度旋轉設施會導致這麼嚴重的後果。當遊樂設施慢慢翻轉180度、身體被垂直倒吊的那一刻,聽到脖子啪的一聲,回到地面上時,脖子完全沒法轉動。

 光田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林牧熹指出,正常的頸椎椎間盤會隨身體運動,例如低頭或仰頭時稍微變形位移,以達到緩衝功能,然而長期姿勢不良,椎間盤就可能處於壓力不平衡狀態,時間久了就會變形、突出。

 林牧熹解釋,透過核磁共振可見病患頸椎5至6節椎間盤明顯突出壓迫神經,才會感到手痛麻,不經手術是無法根除的。透過神經減壓手術,將壓迫神經根的椎間盤切除,同時考量病患年輕,選擇自費置放活動式人工椎間盤,捨棄傳統支架融合的方式,頸椎幾乎可以保有原來的活動度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