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糖尿病年輕化!20歲以下罹病成長逾4成

2019/10/03 19:38

糖尿病患者應養成監測飯前與飯後血糖的習慣;圖為衛教師示範檢測血糖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國內糖尿病患者突破220萬人,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發表最新的台灣糖尿病年鑑,談及台灣糖尿病治療照護的成就與挑戰,其中,值得注意的是,糖尿病不再是中高齡族群專屬疾病,20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生率在7年內成長44.5%,專家提醒,必須更加注意飲食、控制體重。

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,以往20歲以下年輕人多較無須考慮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問題,但近年相關族群確診人數卻有成長趨勢,從2008年的每10萬人有9.65人增加至2014年的每10萬人有13.94人,快速增幅44.5%,可能與飲食西化、經常吃速食或含糖飲料等有關。

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啟民並指出,不只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,20至40歲的青壯年也很嚴重,除了飲食高糖、高油外,作息不正常、少運動也會影響血糖控制,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。

許志成提到,雖然糖尿病照護的進步,讓台灣第2型糖尿病人的粗死亡率由2000年的3.6%逐年降至2014年的3%,約下降16.8%,但糖尿病仍排名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,顯示是威脅健康的重要問題,需要更多努力來解決與改善。

胡啟民提及,除了改善生活型態外,糖尿病患者應養成監測飯前與飯後血糖的習慣,且目前已有許多口服與針劑治療可協助病人控制血糖,甚至可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,提升用藥方便性,可視個人情況與醫師溝通治療方式,進一步杜絕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