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青春痘用針刺破 感染惡化腫如小籠包

2019/10/03 17:12

台中一名李姓女子,用縫衣針刺破大腿的青春痘腫塊,結果感染腫成癰,醫師引流濃汁,發現下層組織已被細菌吃光出現兩個洞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〔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〕台中一名40歲李姓女子,日前右大腿出現一顆像是青春痘的腫塊,李女自行用未經消毒的縫衣針將腫塊刺破,沒想到腫塊不但沒消,2天後還腫成像小籠包一樣大,到醫院就診,醫生發現已經由原本毛囊炎惡化變成癰,趕緊將濃汁引流,並給予抗生素治療,並定期換藥,2週後傷口順利復原,讓她鬆了一口氣。

亞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替患者清理傷口,提醒毛囊炎未正確處理,惡化後會形成化膿性的癰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,這名女患者日前到院看診時,右大腿出現一個宛如小籠包的大腫塊,詢問後患者才說,用沒有消毒的針把痘痘刺破,以為這樣會好比較快,沒想到會變這麼嚴重,檢查後確診為長「癰」(音同「庸」)。

張為碩表示,因傷口必須引流,先使用消毒後的器械將焦痂部分打開,立刻有大量的濃汁流出,引流乾淨後發現,下層組織已經被細菌吃掉,出現一大一小兩個洞,在幫患者做完傷口清潔後,並進行細菌培養,接著給予抗生素治療,並教導正確的換藥技巧,兩週後患者傷口就順利康復。

張為碩說,一般民眾若毛孔阻塞容易引起毛囊炎,通常只要做好清潔就可恢復,不需要靠藥物治療,若沒有正確處理,惡化以後就會形成化膿性的癰,包括脖子、肩膀和大腿都是容易出現的部位,一旦形成癰化膿,就必須先引流,減少細菌量,並可進行細菌培養,讓醫師確定致病細菌後對症下藥。

張為碩指出,癰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,該球菌為人體皮膚上正常的菌種之一,不過當人體免疫力降低、皮膚黏膜受損、汗腺阻塞、毛囊發炎或出現循環障礙時,就容易侵入皮膚內造成感染,嚴重時就會造成化膿性變化,恐需透過清創手術治療。

張為碩提醒,任何人都可能長癰,平時可透過用溫和的肥皂洗手,當身上出現傷口時,應充分清潔,並使用無菌乾燥的紗布遮住傷口,經常更換,且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、剃刀、床單等個人物品,才能有效預防癰的產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