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破解泌尿系統「石在很痛」 東基醫院有新技術

2019/10/03 10:34

台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王曦賢提供治療腎臟結石的新選擇。(記者黃明堂翻攝)

[記者黃明堂/台東報導]台東基督教醫院有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」,是處理泌尿系統結石的新趨勢,提供民眾在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之外,破解「石在很痛」的新選擇。

王曦賢醫師手裡拿的就是軟式輸尿管鏡。(記者黃明堂翻攝)

東基表示,泌尿系統結石為台灣常見的疾病之一,約10個人之中就有一位經歷過結石相關的疾患。凡在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等部位發生的結石,統稱為泌尿系統結石。

最近,東基泌尿科醫師王曦賢就幫助一位48歲的陳先生解決「卡石」的難題。陳先生因右側腰痛了2天,也發現將近兩天都沒有小便,趕忙前來東基求診,接受階段性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,將結石清除乾淨。

王曦賢指出,與傳統經皮穿腎取石手術相比,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是目前腎臟結石手術治療發展的新趨勢。其方法是將特殊的軟式內視鏡從尿道口進入,透過可彎曲的鏡頭進入各個腎臟內腔室中搜尋結石,並用雷射把結石擊成碎片。手術結束後患者身上不會有傷口,因而大大減少腎臟結石手術的流血風險,且術後恢復快,大部分的患者在手術後隔天即可出院。

他說,凝血功能異常、心肺功能不全等對穿腎取石手術有高風險的病人,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也是另一個較為適合的手術考量。因某些單一性耗材,以及為避免手術造成器材長期耗損、減少手術中感染的風險,目前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仍需部分負擔一些費用。

王曦賢提醒,結石為高復發率的疾病,接受手術後仍建議病人多喝水,均衡飲食,避免高鹽、高蛋白攝取,並養成定期追蹤的習慣,減少結石復發帶來的困擾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