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靜脈曲張莫輕忽 六期傷口潰瘍噴血 植皮好不了

2019/10/03 00:01

鄭林阿嬤的傷口已接近癒合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[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]靜脈曲張是近年常見的文明病,但因症狀易遭輕忽轉趨嚴重,東港輔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日前就收了數起靜脈曲張病例,83歲老嫗曾植了半隻腳踝的皮膚仍止不住6期傷口出血及潰爛,但是開刀半年後,該鄭林阿嬤經治療復原,她是雀躍笑稱「可以跑步了」。

鄭林阿嬤靜脈曲張術前傷口,非常驚悚,但經過微創手術後已癒合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從澎湖搬來屏東的鄭林阿嬤,今年4月坐輪椅被推進該院心臟血管外科診間,右腳踝潰爛的她經過自體植皮,半個腳踝已非原皮膚,但如此仍無法讓莫名奇妙發現的傷口癒合,主治醫師謝宗翰指出,由於阿嬤已高齡83歲,從病史,藥物史,職業史,家族史等都得詳細考慮,後來經過詳細的理學檢查,這才發現阿嬤不僅右腳靜脈潰瘍,左腳亦有輕微動脈潰瘍,經動靜脈血管檢查、超音波檢查及電腦斷層後確認阿嬤右下肢是靜脈潰瘍

謝宗翰指出,靜脈曲張好發負重或久站的工作,在臨床分期上分6期,因大隱靜脈與深層靜脈間出現逆流,導致血液回流不良後淤積造成靜脈高壓,第1期為蜘蛛班的微細血管,第2期出現蚯蚓般的浮出血管,第3期腳會浮腫同時有靜脈濕疹,第4期色素沉澱與發生硬皮症,第5期會有靜脈潰瘍,第6期變成活躍型的潰瘍甚至傷口噴血。而鄭林嬤竟剛好屬第6期活躍型的靜脈潰瘍,阿嬤的家屬說,阿嬤的腳某天被發現有第4期的症狀後,因為不清楚而未進行處理,直到某天又突然發現傷口,從此開始進入漫長的求醫過程,到了最後連植皮都無法醫治,需要積極治療手法。

謝宗翰採超音波導引的微創維納斯閉合術閉合大隱靜脈,鄭林阿嬤從術前講電話半小時就喘不過氣,到術後和澎湖家人報平安講1小時不間斷,足部庝痛亦不再發生,讓家屬覺得非常神奇。阿嬤於5月回診傷口已癒合一半、6月癒合8成,同時已不用坐輪椅入診間、7已接近完全癒合,可以自行走路不用扶拐杖,9月完全癒合,家屬回想起長年求診時的無力又束手無策,擔心的緊張心情,直呼手術「神奇」,全家人可說是「大夢初醒!」,

謝宗翰指出,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靠正確的診斷與治療。台灣目前靜脈曲張主幹的微創手術有血管內雷射跟維納斯閉合手術2種,主要是靠熱能跟打局部麻藥來閉合靜脈,治療效果非常良好,而今年7月衛福部亦也核准1種新的血管黏合膠(Venaseal)來黏合靜脈血管,不需熱能不必大量局部麻醉,是更高階手術治療,除手術過程疼痛感更少,術後不需穿彈性襪,外觀的病患滿意度更高,對美觀有更高需求、怕痛病人是新的福音,也代表台灣的醫療水準跟世界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