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尤振仲及罹難家屬提6大疑點 台鐵官員逐一回應反駁

普悠瑪翻車事件司機員尤振仲舉行記者會,提出5大疑點,認為對他有利證據不是消失就是撞壞,講到難過處痛哭失聲,罹難者家屬董家代表董小羚(左)在一旁安慰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普悠瑪翻車事件司機員尤振仲舉行記者會,提出5大疑點,認為對他有利證據不是消失就是撞壞,講到難過處痛哭失聲,罹難者家屬董家代表董小羚(左)在一旁安慰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9/26 22:31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普悠瑪事故列車司機員尤振仲今天出面開記者會,提出5大疑點,認為對他有利證據不是消失就是撞壞,包含隨身工作單消失、運轉室錄影畫面遭覆蓋、ATP關閉有請檢查員通知調度員但音檔未記錄、各車廂記錄傾斜裝置的傾斜卡均遭撞壞、電門把手及主風泵復位開關未採集指紋及拍照;罹難者家屬也質疑普悠瑪行車紀錄器造假。台鐵官員私下回應,因台鐵是受調查單位,不適合公開反駁,但對於尤振仲談論的內容,很多都不認同。

台鐵官員表示,隨身的工作報單不見,這個東西都是乘務員攜帶在身上,當時除救難人員外,不會有人去接近這個東西;不見可能是在司機員身上(被他帶走),也可能是事故發生後,遺落在車上或現場未被尋獲。

運轉室錄影畫面遭覆蓋,台鐵官員表示,錄影畫面原本就是約2、3天就會被洗掉,現在的確是無法取得那個畫面;但有詢問運轉室值班人員,都沒人聽到司機員說車輛有故障。另外,通常都是在運轉室,將鑰匙交給司機員,他才會上車開始檢查,不太可能先去看車子;且有狀況正常來講,也不會大老遠又跑回運轉室,會用無線電通報,認為尤振仲這種說法不合常理。

尤振仲認為,印象中,他有依照標準程序關掉ATP,並請檢查員幫他轉知調度員,但台鐵公布的錄音檔中,並未有這段通聯音檔;另外,尤振仲也覺得每個錄音檔後面邊修改日期(編碼)都是不一樣,覺得可疑。台鐵官員強調,音檔絕對沒有問題,這個東西第一時間檢調就來查扣,台鐵全部透過鐵路警察局帶到檢察官那邊;檢調自身及後來鐵道局都有翻譯,最後再由台鐵公布上網,全部都是可受公評,且也沒有人說有哪段漏掉,絕對是正確無誤,台鐵局也不敢有些音檔給、有些不給。至於編碼,音檔包含錄調度所跟司機、司機跟車站、司機跟檢查員的通話,所以編碼都不一樣。

至於尤振仲指各車廂傾斜卡(傾斜控制單元的CF卡)均損壞,台鐵官員表示,現在運安會將重新判讀,相信以運安會以前解決航空黑盒子的經驗,能順利修復取得更多資訊。

尤振仲說,他從羅東站出來,電門只開127公里,看到武荖坑橋就將電門收到82、83公里。台鐵官員表示,他今天說法有稍微改口,有說速度有點快,但沒有到140公里;但是超速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事情,不論是TCMS紀錄的速度顯示、委外調查從羅東站出發後多久後翻覆,去計算該列車車速等,這個是沒辦法去反駁。

至於罹難者家屬質疑普悠瑪行車紀錄器影片造假,台鐵官員強調,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,影片在事故發生後,直接被檢察官拿走下載檔案,之後才再給台鐵局,台鐵怎麼可能有機會去動檔案。至於以前有影片左上角有時間,台鐵官員說,這就只是分批採購,不同批的器材不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