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攝護腺腫如蘋果 退休師頻尿、疝氣

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指患者攝護腺太大壓迫膀胱及直腸,造成頻尿、排尿不順及便祕,用力排便還導致疝氣凸起。(記者方志賢攝)

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指患者攝護腺太大壓迫膀胱及直腸,造成頻尿、排尿不順及便祕,用力排便還導致疝氣凸起。(記者方志賢攝)

2019/09/26 19:43

〔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66歲退休老師鄭先生,因攝護腺腫大約110克,像顆蘋果,比正常人的20克大了5倍,攝護腺太大壓迫膀胱及直腸,造成頻尿、排尿不順及便祕,用力排便還導致疝氣凸起、痔瘡跑出來,讓他苦不堪言,接受攝護腺汽化及疝氣修補手術,問題才獲得改善。

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,病患因排尿困難求診,進一步了解患者還頻尿、夜尿、解尿時力道變小、等待時間變長,也常解不出尿或解完尿滴個不停。病患另因便秘,用力排便不僅頭暈,甚至導致雙側腹股溝疝氣凸出。

正常男性像顆棗子 年紀愈大愈易肥大

如患者接受超音波檢查,發現其攝護腺大小約為110克,比正常人的20克大了5倍,若以水果比擬,正常人的攝護腺像顆棗子,患者的攝護腺腫大像蘋果。

蔡秉儒說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分泌的雄性荷爾蒙有關,男性越年長,分泌會逐漸減少,使得攝護腺上皮細胞、基質增生的現象,導致攝護腺體積增大、增生。

根據統計,50歲男性約有50%有攝護腺肥大症狀,罹患率隨年齡的增加而提高,80歲以上提高到80%至90%,因此又稱男性「長壽病」。

患者後來接受「腹腔鏡微創式雙側疝氣修補手術」以及攝護腺「銩雷射汽化切割手術」,利用一次麻醉,進行攝護腺肥大與雙側腹股溝疝氣兩項手術,術後又重啟退休後計畫與社交生活。

患者攝護腺腫大約110克,像顆蘋果,比正常人的20克大了5倍。(記者方志賢翻攝

患者攝護腺腫大約110克,像顆蘋果,比正常人的20克大了5倍。(記者方志賢翻攝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