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廟重建遭檢舉違建 潮州福安宮:有苦說不出

重修的潮州福安宮接近完工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重修的潮州福安宮接近完工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2019/09/20 19:22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香火鼎盛的屏東縣潮州鎮福安宮,今年原地重建,硬體接近完工,但有民眾懷疑佔用道路提出檢舉,屏東縣政府派員現勘後,認定屬違建,要求停工;福安宮管理委員會今天(20日)表示,老廟在都市計畫實施前就存在,現面臨如此情況,「真是有苦說不出」。

潮州福安宮位於潮州國小前,根據管委會沿革,起源自日治時期,此地先植榕樹並安置石頭為福德正神的神位,供居民朝拜,60年代蓋小祠,「廟小香火旺」成為最大特色,後被颱風吹倒才又重建;直到今年因主體老舊,考量信徒安全,管委會經擲筊取得土地公同意決定重修。

最近廟體幾近完工,網路掀起討論聲浪,有人認為影響老街市容紋理,也有人擔心老榕樹會受到傷害;不過也有人主張此為信仰中心,重修有理。

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表示,縣府接獲檢舉後,於9月10日派員勘察,確認其未申領建築執照,屬於違章建築,隨即在現場貼上勒令停工告示,19日發出正式公文,要求廟方補正申請建照,限期1個月,屆時如果沒補正,依法就要拆除。

潮州福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余清德今天表示,福安宮在民國65年都市計畫實施前即有,道路是後來才重劃,如今也是依原來所在區域建廟,沒有擴建;至於榕樹,至今已是第3代,樹齡約3、40年,一直是福安宮的寶,始終妥善照顧,也有專家協助保護。

余清德指出,福安宮長年行善,對全鎮各里、學校等急難捐款、設備補助,近8年來至少超過1千萬元,重修工程依現行法令雖是違反規定,但於情於理,仍盼爭得公道,管委會將盡全力解決問題。

榕樹位於廟後方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榕樹位於廟後方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管委會表示,潮州福安宮福德正神金身由青斗石雕刻而成,已約有一甲子歷史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管委會表示,潮州福安宮福德正神金身由青斗石雕刻而成,已約有一甲子歷史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潮州福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徐清德表示,福安宮長年行善,都有資料記錄可查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潮州福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徐清德表示,福安宮長年行善,都有資料記錄可查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