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21震後離鄉20載 東勢善教堂文物回娘家

善教堂舉行文物特展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善教堂舉行文物特展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2019/09/19 20:49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讓文物回娘家!台中市東勢區百年古剎「善教堂」主祀關聖帝君,在921地震時全倒,埋在瓦礫的寺廟文物被搶救後,送往台灣歷史博物館保存整理,在921地震20週年前,台史博將2百多件文物歸還給廟方,並舉辦「921文物返鄉之旅」特展,東勢民眾睹物思情,憶起往昔生活與地震情景。

善教堂地處東勢下新里,外地民眾看字意常誤以為是天主或基督教堂,這間客家庄信仰中心原本是供奉三山國王的「王爺公廟」,因日治時期多名鴉片煙癮者在此成功戒毒而聞名,後來改建為「善教堂」主祀關聖帝君,見證客家信仰的歷史沿革。

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,九二一地震後善教堂急著重建,國立歷史博物館先行搶救,之後移到台史博,經過清潔、整理、除蟲等程序,現在因緣俱足,將文物送回善教堂,如果沒展示,民眾其實看不懂,透過展示可以看到傳統寺廟構件工法,一座廟就是一座小博物館,有豐富剪黏雕刻或書法彩繪,讓民眾重新認識廟宇,對地方文化跟傳承發展會有很大幫助。

台史博副研究員陳靜寬表示,當初善教堂約有9百件大大小小文物被搶救下來,部分轉交台中市府將成立的「文資建材銀行」,部分保存環境較高的泥塑跟彩繪等,仍由台史博代為保管。

善教堂主委劉正文說,台史博拿回來得文件很多,因展示空間較小,沒辦法一一陳列,會用輪流的方式展出。目前展出的文物有逾百年的「善教觀成」匾額、八卦麒麟剪粘等代表性文物。

相關影音

善教堂文物返鄉之旅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善教堂文物返鄉之旅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「善教觀成」匾額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「善教觀成」匾額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八卦麒麟剪黏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八卦麒麟剪黏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台史博館長林崇熙導覽解說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台史博館長林崇熙導覽解說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