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ICAO將登場 民航局組團進行場外交流

交通部與外交部聯合說明第40屆ICAO大會。(記者塗建榮攝)

交通部與外交部聯合說明第40屆ICAO大會。(記者塗建榮攝)

2019/09/19 16:12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國際民航組織(ICAO)第40屆大會本月2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登場,台灣自2013年獲邀以貴賓身分與會後,2016及今年都未獲邀請。交通部與外交部今天對外說明表示,9月22日民航局將組成行動團前往蒙特婁,邀請友邦代表團、非政府國際民航組織參加酒會,進行實質對談,傳達台灣欲參加ICAO的訴求。至於是否會到會議場外表達訴求,外交部表示,暫無相關規劃。

外交部:未規劃場外抗議

ICAO大會每3年舉辦一次,今年9月24日到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,旨在發展國際飛航的原則與技術,並促進國際航空運輸的規畫和發展。2013年我應ICAO理事會主席的邀請,以「特邀貴賓」的身分參加ICAO第38屆大會,但2016年在中國勢力打壓下台灣未獲邀出席,今年同樣也因中國政府操弄,未獲邀請。

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,近期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已分別投書加拿大、美國、澳洲、巴拉圭、尼加拉瓜、韓國、泰國、印度與印尼等21國的主流媒體,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ICAO;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林國顯局長也在8月間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Olumuyiwa Benard Aliu博士,正式表達盼受邀出席意願,但很遺憾的,至今尚未收到出席邀請。

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透漏,由於ICAO秘書長去年才連任,加上ICAO另一位法務事務的高層為中國籍,外交部今年就評估情勢並不樂觀。

王國材說,台灣位於東亞樞紐位置,台北飛航情報區扮演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,2018年提供逾175萬航管架次服務,更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完成航管現代化系統建置與啟用的情報區,而ICAO成立宗旨是確保全球民用航空安全及有序的成長,並透過制定世界各國所共同遵循的規範、標準來達成無縫天空(Seamless Sky)的目標,不應讓台灣成為缺口。

為展現台灣參與ICAO決心,今年仍將由民航局組團前往蒙特婁,預計9月22日出發、30日返台,約1週期間將把握機會與各國代表團、重要非政府國際民航相關組織舉行雙邊會談。謝武樵表示,行動團雖無法進入會議現場,但駐加拿大代表處會透過記者會、酒會等形式讓台灣與國際航空社群及重要夥伴參與,並藉此表達訴求。謝武樵說,基於互信基礎,他尚無法透漏將與那些友邦國、以何種方式進行雙邊交流等細節。

王國材說,台灣在專業機場、航空公司跟飛安表現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,參加ICAO的重要對台灣來說,包括可以直接和做直接的專業交流,許多標準規範也能第一時間取得,台灣就能提前作準備,不需要再透過他國取得;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,台灣雖無法參加ICAO,但所有法規都遵循,盡量在飛航安全及專業跟上腳步,但若能參與會議,台灣可有更長時間準備,這就是堅持要參加ICAO的原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