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膽囊切除手術易誤傷膽管 螢光膽管偵測讓病人更安全

ICG螢光膽管偵測讓總膽管清楚顯現以避免誤傷膽管。(圖李金德提供)

ICG螢光膽管偵測讓總膽管清楚顯現以避免誤傷膽管。(圖李金德提供)

2019/09/19 12:39

〔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一名60歲婦人右上腹及胃部常不適,吃太飽或油膩食物後,更不舒服,檢查罹患膽結石,需接受膽囊切除手術,但手術易誤傷膽管,嚴重可能引發肝硬化或敗血症,醫師利用ICG螢光膽管偵測定位,讓總膽管清楚顯現避免損傷,術後病患很快康復出院。

健仁醫院肝膽外科醫師李金德表示,腹腔鏡膽囊切除術,是目前治療膽囊結石最普遍與標準方式,但因膽囊管、總膽管及肝臟下緣形成危險三角區域,手術時常把總膽管誤認是膽囊管而誤傷,其發生率約為0.3%至0.7%,尤其膽囊發炎時,膽管損傷比例更上升到7%。

膽管損傷是嚴重的傷害,有近一半病人會有嚴重的併發症,這可能引起 2-4%的病人死亡。膽管損傷可能出現膽汁洩漏導致腹腔膿瘍,若未及時處置,可能引發敗血症。膽管若受損經縫合後,也可能發生膽道狹窄,重複性膽管發炎,甚至造成肝硬化。

李金德說,為避免膽囊切除手術而誤傷膽管,他使用了最新設備,ICG(靛氰綠)螢光顯像系統,來偵測並定位總膽管的走向,讓總膽管能明顯顯現出來,確保病患手術安全。

李金德說,ICG 螢光顯像技術過去常用於肝臟功能偵測,以及肝癌手術、乳癌或 大腸癌手術時的淋巴結偵測,由於 ICG 物質沒有毒性,也不具放射性,不會傷害病人,對病人也多一重保障。

I

ICG螢光膽管偵測可避開膽管進行膽囊切除。(李金德提供)

ICG螢光膽管偵測可避開膽管進行膽囊切除。(李金德提供)

安全切除膽囊後的影像。(李金德提供)

安全切除膽囊後的影像。(李金德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