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21震災9歲孤兒 結婚生子「父母的愛一直在」

兒福聯盟921重建20年生命特展在中友百貨展出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兒福聯盟921重建20年生命特展在中友百貨展出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9/09/18 19:45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今年是921大地震20週年,「再見練習題」兒福聯盟921重建20年生命特展今日起至10月16日在中友百貨展出,藉由個案回顧這20年的生命歷程,讓大家省思生命課題。演員張書豪受邀擔任這次展覽的愛心大使,他除了替這些堅強的孩子感到心疼與敬佩,也呼籲大家更珍惜身邊的人。

兒福聯盟921重建20年生命特展

兒福聯盟中區辦事處處長林武雄表示,921大地震後,兒福聯盟在台中成立「家庭重建中心」,陪伴照顧因地震而失去親人的兒少,災難創傷對每個人的影響層面、方式及時間都不同,災後生活重建並非只有失依兒少一人,也包括扶養人及其家庭成員的適應、親職輔導。

兒盟社工透過訪視、建立信任,找出最合適失依兒少及扶養人的家庭重建服務。20年後,這群孩子平均30歲,7成進入就業市場,當中近7成平均每月收入高於3萬,近半步入家庭,近7成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現在生活。

其中,小婷當時只有14歲,她和弟弟改由外公、外婆照顧,因隔代教養,祖孫常起衝突,在社工不間斷前去安慰,小婷逐漸敞開心房,也學會避免被悲傷困住,她在去年結婚,還邀請社工參加婚禮。

家住南投中寮的阿翔當年才9歲,他說,面對沒有父母的日子,想念是一定的,只能趕快讓自己獨立,不麻煩別人;他現在看到老婆帶小孩買菜,就想到自己以前跟媽媽去菜市場的記憶,那份父母的愛一直還在。

演員張書豪:珍惜身邊的人

張書豪則表示,921時,他住在台北,被玻璃破碎的聲音驚醒,他衝出房門找父母,那時不覺得多嚴重,隔天晚上看到電視新聞的畫面,才深刻感受到地震造成多大災害;現在看了展覽的故事,替這些堅強的孩子感到心疼與敬佩。

張書豪也說,養了16、17年的狗狗日前突然離開,讓他警惕自己要更珍惜身邊的人,哪一天意外來時,遺憾會少一點。

張書豪(左)在工作人員解說下,了解每位個案的故事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張書豪(左)在工作人員解說下,了解每位個案的故事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中友百貨副店長王勝豐、兒福聯盟愛心大使張書豪、兒盟中區辦事處處長林武雄(由左至右)為展覽揭幕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中友百貨副店長王勝豐、兒福聯盟愛心大使張書豪、兒盟中區辦事處處長林武雄(由左至右)為展覽揭幕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