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0歲老奶奶下猛藥血糖仍失控 原來是太愛吃餃子、包子

2019/09/18 16:15

衛福部食藥署統計,近6年來,已於1195家藥局執行社區式藥事照護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一名高齡約90歲的女性,罹患糖尿病,用藥劑量再重,卻仍無法控制血糖,原來是因為這名奶奶是北方人,幾乎天天都要吃餃子、包子、麵條等高升糖指數的食物,造成血糖居高不下,所幸經過藥師規勸後,減少吃麵食的頻率,進而成功控管血糖。

衛福部食藥署統計,近6年來,已於1195家藥局執行社區式藥事照護,包括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1萬5476人次,教育輔導12萬8815筆正確的用藥觀念,90%以上民眾經介入後提高服藥順服性,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,並協助解決重複用藥或用藥交互作用比率較高的問題。

藥師鄭文柏分享,曾遇到一名約100歲的男性,生活無法自理,長時間坐臥,並服用失眠、安眠、腸胃、青光眼、乾眼等8種藥品,以及1種蔓越莓保健食品,出現持續脹氣且食慾不佳,以及身體虛弱等狀況,原來是家人不想要他吃太多藥,自行刪減促進蠕動藥物所致,但經藥師介入後,請醫師開立消脹氣藥物,終於解決問題。

鄭文柏指出,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,老年人常患有多種疾病,同時服用多種藥品,加上生理機能退化、認知能力下降或無法辨識藥物等,成為用藥高危險族群;另許多民眾也常面臨中藥與西藥併用、多重用藥等情形,建議可多諮詢專業人員,以確保用藥安全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