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921地動綻開的花蕊》新書發表 黃榮村爆阿扁當時常罵重建會

建築改革社1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《921地動綻開的花蕊》新書發表會,前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(右)、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(左),在發表會中回憶當年推動校園重建情形。 (記者朱沛雄攝)

建築改革社1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《921地動綻開的花蕊》新書發表會,前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(右)、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(左),在發表會中回憶當年推動校園重建情形。 (記者朱沛雄攝)

2019/09/17 15:17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921大地震今年滿20週年,當時全國有293棟學校校舍需重建,教育部推動「新校園運動」,提出「創造性重建理念」,當年投入災後校園重建的一群熱血建築師,以文字記錄921災後重建歷程,今天舉行《921地動綻開的花蕊》新書發表會,邀當時參與的建築師、教育部官員及立委出席見證。

當時政務委員兼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表示,921是一面鏡子、一把火炬,照出當時政府採購的困境,也點然人心善與互助,他也爆料,阿扁(當時總統)、唐飛(扁政府首任行政院長)、張俊雄(唐飛後任行政院長)一路罵重建會,要重建會學習慈濟和台塑(的效率),阿扁本來就很會罵人,唐飛和張俊雄在那種社會壓力下也罵重建會,但今天不是申冤日子,已經過了20年,20年後好好看待921是為了看向未來。

黃榮村表示,921是一面鏡子,把台灣過去存在的困境在鏡子中反射出來,對台灣的未來很有幫助,當時傳統招標方式卡住有創意的重建工程,921也是火炬,具有點燃人心的功能,921剛發生時,他在苗栗休息站看到大卡車司機休息10多分鐘吃個飯,就趕著開車要送物資進災區,而之後的社區總體營造和新校園運動也見到被點燃的人心,校舍重建是教育部、民間、地方及重建會共同努力結果,大家為了「善的目標」患難與共,但他也語重心長提醒,台灣不能因為發生大災難,才患難與共,才點燃人心善念,大家要研究如何找出好的方法「患難與共、激勵人心」,因應以後遇到恐比921問題更嚴重的事。

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表示,建改社前身是新校園運動合作社,很多人擔憂若無文字紀錄就會被逐漸淡忘,希望出版這本書成為日後相關文獻,921目前有3本書,包括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最近出版新書,也邀請年輕建築師談未來展望,包括校園重建、原住民聚落重建及國土景觀的重建。

立委吳思瑤表示,921給台灣的厚禮是校園改革的開端,顛覆過去採購法硬梆梆規定,給出合理的工期等,當年政府採購法剛上路就顯僵化,同年發生921用行政方法去鬆綁,當年她是國會助理,現在她以立委身分督促行政院在執行前瞻建設時應同有進步的思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