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身體怕熱又怕冷?當心是糖尿病上身

2019/09/17 12:21

圖為糖尿病患進行血糖檢測。(美聯社)

〔記者蔡思培/台北報導〕一名男性過去有服用抗糖尿病藥物,後來因無相關症狀自行停藥。近來卻因為天氣炎熱常感不適、覺得快中暑,雖然常喝水卻不太流汗,進入冷氣房時也容易覺得冷。檢查後發現男子空腹血糖、飯後血糖都超標已罹患糖尿病。

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,有些疾病會影響患者對環境溫度的感受,甲狀腺功能亢進可能造成怕熱,甲狀腺功能減低則會怕冷,而糖尿病可能導致「怕熱又怕冷」。他解釋,血糖代謝長期異常會使神經與血管功能受損,在炎熱環境裡皮膚血管不易舒張散熱,排汗量也低,因此怕熱;在較冷環境中,皮膚血管不易收縮保熱,也不易靠脂肪產熱而怕冷。

何一成指出,糖尿病典型症狀為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、體重下降,但有些人症狀不明顯或沒有典型症狀,反而對溫度感受與以往不同、身體黏膜發炎、傷口不易好等。如果未積極治療,可能誘發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病變、尿毒症、神經病變等慢性併發症,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。

糖尿病患者平常要注意飲食控制,要攝取足量的纖維質、適量肉類與脂肪,澱粉類與糖攝取不能過量,並少碰菸酒。如果能養成運動習慣,就可以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,改善血糖代謝,建議進行快走、慢跑、游泳等中強度運動,並逐漸增加運動的強度及量,避免運動傷害。

何一成提醒,糖尿病會造成身體器官慢性傷害,如果民眾發現有血糖上升情形,應該找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斷,並調整生活習慣,積極追蹤,切勿因症狀不明顯就輕忽。一旦確診罹患糖尿病應長期治療,以降低併發症的機率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