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掌握烤肉3大原則 歡度中秋「腸」保健康

2019/09/11 16:53

醫師林德福建議中秋烤肉掌握預防食物中毒、減少攝入致癌物、聰明選食材等三大原則,就能避免突發的腸胃問題破壞過節的興致。(圖由醫院提供)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中秋佳節總免不了和家人或三五好友相聚烤肉,但大千醫療體系觀察,中秋烤肉過後,因腸胃疾病來腸胃科求診的病人也增加,最常見的問題包括胃食道逆流、消化不良、急性腸胃炎及膽結石發作,醫師建議掌握預防食物中毒、減少攝入致癌物、聰明選食材等三大原則,就能避免突發的腸胃問題破壞過節的興致。

大千醫療體系後龍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指出,中秋節烤肉要盡量避免像是暴食、攝取太多油膩、辛辣的食物及攝取高糖分或酒精性的飲料,特別注意吃飽後到上床睡覺的間隔時間不要過短,這些因素都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與消化不良。此外,食物注意保鮮,如肉片、海鮮等烤肉食材在室溫下放太久、食材沒有烤熟,都容易導致嘔吐、腹瀉、發燒等急性腸胃炎症狀。

林德福指出,處理食物前記得把手清洗乾淨、置放生、熟食的器具要分開使用、肉類、海鮮類等食材解凍後要盡快烹調、食物一定要烤熟且盡快食用,若在室溫下置放超過2小時容易腐敗孳生細菌,以預防食物中毒。

另,長時間的高溫燒烤容易讓食材烤焦,產生異環胺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,建議烤肉網架使用鋁箔紙阻隔碳火直接接觸到食物,或改用電磁烤盤取代炭火直烤,以減少攝入致癌物。

烤肉食材多選擇海鮮、雞肉、魚肉等白肉或低脂紅肉等肉類,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取,蔬果食材方面選擇如茭白筍、茄子、絲瓜、玉米,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,避免消化不良的情況。飲料則建議以白開水或是無糖的茶類代替酒、高糖分的果汁或汽水。

除了常見的胃腸道問題,林德福也提醒有膽結石的民眾也要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,以免誘發膽結石發作或併發膽囊炎,而出現右上腹或上腹強烈疼痛的情形。

☆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☆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