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營交通台圓環景觀鋼板不到3個月就生鏽 竟是故意的…

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也使用耐候鋼構件,鐵鏽斑駁呼應地景歷史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也使用耐候鋼構件,鐵鏽斑駁呼應地景歷史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2019/09/10 22:36

〔記者楊金城/台南報導〕新營交通台圓環改善工程6月才完工,不到3個月,鋪面的景觀鋼板竟然「生鏽」,讓人覺得工程怪怪的、不美觀,不知葫蘆裡裝什麼藥?原來,工程規劃設計使用「鏽鋼板」(耐候鋼)包覆,本來就會生鏽,生鏽形成表面保護層,復古色呼應交通台歷史脈絡。

新營區公所說,新營鐵道地景公園、新化大目降文化廣場也使用耐候鋼構件。彰化賴和紀念館、新竹市打造「幸福盒子」與「微笑盒子」的觀景平台受好評,也都採用耐候鋼。

區長魏文貴說,耐候鋼使用於景觀構造,不少人並不明白會生鏽的耐候鋼特性,以為生鏽就覺得奇怪。

新營區交通台位於新營中山路、復興路、民權路、長春街與延平路的五叉路口,接鄰第一市場、市區形成商圈,在日治時代就設置交通指揮哨,並在第一市場前設有駐守亭,圓環因此俗稱「交通台」,是新營人共同記憶。

新營公所獲得南市工務局補助430萬元進行交通台改善計畫,並加入城鄉風貌、都市意象及道路工程改善來設計,也三度和地方討論溝通,圓環改善工程在去年12月開工,今年6月完工。

交通台改造後,交通動線視野變好,移除過去灌木草叢,在三角形土丘植草皮,側面使用耐候鋼板(鏽鋼板),上面有道路方向指引,改善用路安全性。

設計監造公司陳姓經理說,耐候鋼板(鏽鋼板)能於生銹後使鋼鐵材料在鏽層和基體之間形成氧化物層,阻止大氣中氧和水對鋼板的侵蝕,形同保護層,提高耐大氣腐蝕能力。耐候鋼板為中鋼生產,現已普遍運用於歷史建築導覽牌、商業用招牌,生鏽愈久,就愈變成深褐色。

新營交通台圓環改善工程設計,呼應歷史意象,圓環形體擷取交通台駐守亭意象,以倒三角形與內部的正三角組合,並採用質感如經過歲月洗禮的耐候鋼板,另將南瀛綠都心公園內具歷史意義的原新營神社銅馬移置圓環內,重塑地標記憶。

位處五叉路口的新營交通台圓環完成改善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位處五叉路口的新營交通台圓環完成改善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新營交通台圓環改善完工不到3個月,鋪面的景觀鋼板竟然「生鏽」,原來工程設計就是使用會生鏽的「鏽鋼板」(耐候鋼)包覆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新營交通台圓環改善完工不到3個月,鋪面的景觀鋼板竟然「生鏽」,原來工程設計就是使用會生鏽的「鏽鋼板」(耐候鋼)包覆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