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黑鮪限額「不滿足」 部分配額轉讓日本年底將定案

黑鮪魚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黑鮪魚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9/09/08 19:55

[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]「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」(WCPFC)的北方次委員會建議我國太平洋黑鮪成魚(30公斤以上)限額中的300噸轉移給日本,我國基於互利,與日本交換回近期國內有大量需求的「大目鮪」配額,農委會漁業署強調全案將於12月的WCPFC年會審視,期作出最有利我國漁業的措施。

我國太平洋黑鮪限額1709噸,但近年僅2015年的578噸略微超過3分之1,近3年皆不足500噸,4年來未利用的額度皆逾1000噸,加上太平洋黑鮪資源狀況近年有所回升,漁業界擔心長久下來恐遭國際組織檢視甚至削減。

WCPFC的北方次委員會第15屆會議於9月6日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舉辦,除例行檢視太平洋黑鮪、北太平洋長鰭鮪、紅肉旗魚及北太平洋水鯊等資源狀況,我國也基於互利立場,與日本就黑鮪進行合作,明年預期將移轉300噸配額給日本,並取回國內漁民有迫切需要但配額顯有不足的大目鮪配額。

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,大目鮪屬高經濟魚種,但為數眾多的小型延繩釣漁船只能分配到20公噸大目鮪配額,而漁業署為拔除歐盟的漁業黃牌,已制定嚴格管理措施,只要違法捕撈就會開罰,漁民為避免被開罰,滿額後只能轉撈其他經濟價值較低魚種,又因為我國黑鮪捕獲量連3年不足500噸,為活化利用整體限額,透過轉讓黑鮪換取大目鮪配額,讓我國船隊作業更有彈性、提高收益。

張致盛強調,該會議針對我轉移太平洋黑鮪配額的建議案,須提報WCPFC於12月的年會才能定案,且這是「1年期措施」,與相關國家合作互蒙其利,將盡力促成有利配套措施,維護我國漁民權益。

林姓漁民表示,台灣這幾年的捕撈量要捕獲足額黑鮪有困難,在這種「看有吃嘸」的情形下,本來就應該換取更有迫切需求的大目鮪,若是在還沒換到之前就得先面對「等量不對值」的質疑輿論,無異是叫漁民「緣木求魚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