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衛福部研究:我國看病經驗、早產兒和托育率遠輸歐美

衛福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我國在病患看病經驗、早產兒和體重過輕新生兒比例及托育率數字,都遠較OECD(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)國家落後。(資料照)

衛福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我國在病患看病經驗、早產兒和體重過輕新生兒比例及托育率數字,都遠較OECD(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)國家落後。(資料照)

2019/09/08 00:14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我國醫療水準、衛生保健和健康保險制度完善讓各國稱羨,不過衛福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在病患看病經驗、早產兒和體重過輕新生兒比例及托育率數字,都遠較OECD(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)國家落後。

衛福部公布「2017年群體衛生福利品質指標報告」,蒐集從2009年到2017年間的長期資料,收錄65項指標。為與國際接軌,納入OECD國家一同比較,主因OECD會員國成員多為歐洲先進國家,對健康服務、照顧的指標管理著力很深,有標準化的資料蒐集、長期追蹤會員國健康照護的品質與效能,並進行品質測量與跨國評比,我國沿用其架構,蒐集國內可取得的資料。

我國在醫療初級照護、急性照護、癌症治療傳染病照護都在前段班,且我國全民健保覆蓋率幾乎百分之百,傲視全球。

不過,在「病人經驗」類別中,三項指標包括「醫師有無提供足夠時間為病人看診」、「醫師提供簡單易懂的說明」、「醫師有讓病人參與治療或照護決定」;統計顯示,我國民眾對醫師看診時間太少、有無提供簡單易懂的說明最不滿意,在8個國家評比排名第6到、甚至最後1名。

報告指出,因我國健保沒有「守門人制度」,民眾可自由就醫,每人平均看診次數較其他國家高,相對壓縮看診時間;依台灣民情,醫師執業代表專業權威,病人通常被要求服從醫師而較少質疑,相對歐美國家病人希望獲知更多病情相關資訊,我國病人健康識能不足,也可能是醫病溝通障礙因素。

健保署長李伯璋說,OECD國家每人1年平均看病不到5次,台灣人卻超過10次,自然會壓縮到看診時間,這也是為何現在要推動分級醫療和減少不必要的檢查,「很多病只要去診所就能治療,甚至小感冒都不須看病」。

另外,我國早產兒和體重過輕新生兒比例也高過許多OECD國家。我國2010年早產兒出生百分比為9.3%,與OECD各國共同評比,在32個國家中芬蘭5.5%最好,我國則居第29名。

體重過輕的新生兒是嬰兒死亡主因,2015年低體重新生兒出生百分比為9%,與OECD各國共同評比,在41個國家中,我國第39名。與我國出生率同樣低迷的是「未滿兩歲托育服務比率」僅9.4%,在39國家排名是接近尾巴的37名,當年出生率更是墊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