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敬老禮品最低20元 里長批中市府:人不如狗、真失禮

市議員林碧秀說,各區老人人口比例懸殊,大里區各里平均只能買不及35元的長壽麵線,「大區」敬老福利品縮水,十分不公。(資料照)

市議員林碧秀說,各區老人人口比例懸殊,大里區各里平均只能買不及35元的長壽麵線,「大區」敬老福利品縮水,十分不公。(資料照)

2019/09/07 11:47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重陽敬老禮品補助每里3萬元,市議員林碧秀今(7)日質疑,大里區各里均數849名老人,平均每人35元,甚至有的里僅20元;大里區瑞城里長蔡昭奮怒斥,敬老禮品比狗不如,銀髮族憤怒難平;張玉嬿議員也直批,金額太「料小」,不敬老、真失禮。

九九重陽節即將到來,市府每年都會發放敬老禮金,65歲至89歲(原住民55歲至89歲)每人發放2000元,滿90歲3000元、滿95歲5000元、百歲以上人瑞10000元,另編列敬老禮品補助每里3萬元,全市約有35萬位老人。

根據市府民政局統計資料顯示,北屯、西屯、北區、豐原、大里、太平等區老人人口都超過2萬人,和平、石岡區則低於3千人,據此推估各里的銀髮族平均人數,上述「大區」都超過600人,大里區高達800多人,北屯區也逾700人,和平、石岡區則未滿270人。

市議員林碧秀說,各區老人人口比例懸殊,大里區各里老人均數849位,平均只能買不及35元的長壽麵線,相較於其他老人較少的行政區,又有敬老麵線加上雨傘等生活用品,甚至「辦桌」,「大區」敬老福利品縮水,十分不公。

大里區瑞城里長蔡昭奮也批評,該里和毗鄰的塗城里都有近1500位老人,平均每人僅20元,敬老禮品連買狗飼料一包50元都買不起,被老人譏諷長壽麵線比結緣的平安麵線還小包,為什麼福利比其他里差,害他被罵得要死。

市議員張玉嬿直批,每里3萬元是假平等,導致敬老禮品一市多制,平均金額太「料小」,也顯得市府誠意不足、真失禮,讓讓里長為難,還得找宮廟贊助經費;林碧秀、張玉嬿建議,改採3個級距發放,每里3萬元起跳。

對此,社會局表示,敬老禮品補助經費由區公所依里別數為基準編列全區經費,各區因地制宜考量需求分配及運用,辦理各項敬老活動,有里長運用此經費,再連結民間資源並結合重陽節,提供給長輩相關物資或禮物。

社會局指出,已函請各公所考量各里老年人口數進行資源分配,並依各區需要,適時爭取相關預算。未來也會在市府財政許可下,與各區公所共同討論評估,研議調整的可行性,讓各區均能享有適當的長輩福利資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