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中秋烤肉又喝酒 急性胰臟炎險死

王姓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,胰臟腫成2倍大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王姓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,胰臟腫成2倍大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2019/09/05 21:53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30歲王先生有高血脂症沒治療,去年中秋節吃很多烤肉、喝了幾罐啤酒,隔天上腹劇痛就醫,抽血檢查出血脂(三酸甘油酯)飆破千、是正常的5倍、胰臟指數也超標3倍,罹患急性胰臟炎,胰臟腫成2倍大,接受降血脂藥和點滴療及禁食,住院1週才好轉。

醫師:重度胰臟炎死亡率達17%

林新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廖重慶表示,飲酒和吃肉多會造成血脂升高,也會刺激胰臟分泌酵素,一旦大量刺激會引發胰臟急性發炎,其有15%到25%會重度發炎合併全身性併發症,出現急性呼吸窘迫、多重器官衰竭,重度胰臟炎死亡率達17%,不可輕忽。

王姓患者2、3年前做健檢發現罹患高血脂症,但覺得自己身材中等、不肥胖,也無身體不適,並未服藥控制,去年中秋節和朋友烤肉過節,大口吃肉、喝酒,隔天就上腹痛,一開始還能忍耐,後來痛到後背且腹部脹氣,以為吃壞肚子,自行買胃藥吃未改善,最後痛的受不了,只好掛急診。

廖重慶說,急性胰臟炎有85%是飲酒與膽結石阻塞胰臟管開口造成,其他原因包括高血脂症、藥物、高血鈣、胰臟腫瘤等,治療首先必須禁食、禁水,減輕胰臟的負擔,再給予大量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,再視情形開止痛藥或抗生素,王男是高血脂症引起,必須給降血脂藥。

高血脂患者 節慶勿大吃大喝

廖重慶說,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症狀是腹痛,常見上腹部持續強烈疼痛,常必須用到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,沒碰過的人不知道會如此劇痛,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腔、在胃的後面,疼痛常反射至背後,伴隨噁心或嘔吐。

廖重慶提醒,中秋節大吃大喝,自己臨床上就發現節慶後就有2、3例急性胰臟炎患者,曾經一名酗酒引發急性胰臟炎死亡,提醒過節聚餐、烤肉,應節制飲酒、高油脂食物,尤其高血脂患者更要忌口。

王姓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,三酸甘油酯飆破千,抽出的血液浮著一層厚油,左為正常血液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王姓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,三酸甘油酯飆破千,抽出的血液浮著一層厚油,左為正常血液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