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玉山逾百隻台灣黑熊 專家教你:遇見黑熊自保、脫逃法…

玉山國家公園今年來已數度發現臺灣黑熊。(玉管處提供)

玉山國家公園今年來已數度發現臺灣黑熊。(玉管處提供)

2019/09/05 15:07

〔記者張協昇/南投報導〕玉山園區今年來臺灣黑熊出現日趨頻繁,已數度發現熊蹤,4月份即在大鐵杉至麟趾山步道附近拍攝到黑熊影像,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民眾在園區健行時,若與黑熊不期而遇,且已發現黑熊朝您的方向快速迎來,此時勿驚聲尖叫,應面向牠,快步地後退離開,若在遠距離發現熊蹤時,也請緩慢地離開牠。

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,今年玉山園區的熊跡自年初迄今,陸續在整個園區都有熊出沒的蹤跡。1月份玉山主峰發現有黑熊出沒於排雲山莊附近,2月份在塔塔加地區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、鹿林小屋垃圾桶等地方亦有發現黑熊翻找食物的留下的痕跡,4月份更在大鐵杉至麟趾山步道附近拍攝到臺灣黑熊的影像。

玉管處表示,該處自民國85年成立黑熊保育小組至今,依據近20年的臺灣黑熊研究計畫資料顯示,在玉山國家公園內黑熊族群數超過100隻以上,族群數量概估約為全臺黑熊族群之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,是黑熊重要的棲息地之一。今年玉管處再度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執行為期3年的「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人造衛星追蹤計畫」,除延續過往黑熊野外族群野外調查外,並進行東部園區公民科學家監測野生動物之志工培力、每年辦理3-5場的黑熊科普講座,與時俱進檢討玉山過往的黑熊保育作為,全面性保護生存在玉山園區的臺灣黑熊。

玉管處提醒民眾在玉山園區步道健行時,請務必遵守以下事項:一、注意步道上或黑熊出沒較為頻繁的地點或時間,如7-8月,並請結伴同行,攜帶熊鈴或可發出噪音、聲響之物品,防止黑熊靠近。二、不帶寵物上山,因為當寵物遇到熊的時候,其叫聲或者牠可能繞著熊追,反而可能造成黑熊去追趕寵物或熊可能跟隨寵物一起回到主人身邊,將目標轉而攻擊寵物的主人。三、請務必於黃昏天黑前儘速離開步道,並將自身剩餘的食物、廚餘帶下山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