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彩繪列車出包 觀光局:保留石虎元素修正圖案

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日前亮相,但車身彩繪的石虎因特徵不明顯,被外界批為「更像花豹」。(資料照)

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日前亮相,但車身彩繪的石虎因特徵不明顯,被外界批為「更像花豹」。(資料照)

2019/08/23 11:38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交通部觀光局耗資300萬元推出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近日爭議不斷,先是爆出車上石虎圖案沒有石虎特徵,看起來像花豹;後來遭爆車上字體採用未取得版權的康熙字典體;設計師江孟芝今凌晨於臉書直播,更坦承該石虎是國外圖庫購買而非自己設計。觀光局表示,合約未規定需要原創,只要版權沒問題即可,車上石虎元素則確定要保留,不過將把原石虎圖案換掉,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協助下,由江孟芝重新修正。

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石虎圖案像花豹,江孟芝第一時間於臉書上稱「極簡的設計簡化石虎的樣態,由於不是走寫實的路線,是可愛、藝術的呈現,導致石虎樣態不夠明顯」;不過昨日晚間11點多有網友爆料,該石虎圖案與國外圖庫網站「shutterstock」雷同,購買一張圖片只要約300元左右。

江孟芝今凌晨於臉書直播時表示,車廂設計加入石虎是她的想法,但因時間緊迫,團隊使用Leopard cat英文搜尋,購買很多版本圖案,因她一直想要呈現簡潔,跟車廂設計搭配的圖案,所以選擇這個樣式;該圖是有版權的,使用上沒有問題。關於康熙字典體,江孟芝則說,在還沒被買斷時可以自由使用,沒有去調查已被買斷是她疏忽,後續這個列車石虎、字體都會再修正。

觀光局表示,事前的確不清楚該石虎是直接跟圖庫購買,不過契約中也沒有規定全部都要自己原創設計,只要版權沒有問題即可。另外,該列車未來仍會保留石虎元素,不過石虎圖案將在特生中心協助下,由江孟芝重新修正,目標在9月20日前完成,讓全部4輛車能在既定時程上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