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就醫戒酒癮 中年男子找回健康

2019/08/15 21:00

酒精成癮可透過藥物治療及團體治療戒除。示意圖,照片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戒酒不能只靠意志力!台中榮總精神部醫師陳逸群今日舉出2位中年男子在藥物治療及團體治療下,成功戒酒的例子,提醒有酒癮症狀的民眾應尋求醫療協助。

40歲的許先生是公務人員,因自我要求高,壓力太大,每週五晚開始「狂飲」直到週末結束,1、2年後,吃不下飯、胃炎、胃穿孔等毛病開始找上門,求診後,陳逸群針對其飲酒渴望、「沒喝酒就睡不著」等狀況進行診斷,並請他固定服藥、參與「戒酒團體」,目前已將近半年滴酒未沾,重新回到穩定的生活作息。

50歲周姓男子10多年前與女友分手後,開始每天酗酒,曾因酒駕多次被捕,長期酗酒使他漸漸產生自我糟蹋的心態。他到台中榮總精神科門診,在服用具有抗癮作用的藥物,以及接受短期心理治療後,已戒酒成功。

陳逸群指出,許多人認為「戒酒只需要意志力」,但最後總是忍不住酒精的誘惑,酒癮上身的症狀,常出現的是腦子極度期待貪一杯、鬼打牆似地去找酒、每次喝酒都會喝到爛醉,現在酒精成癮可以透過醫療治療,除了藥物治療,台中榮總也開設「戒酒團體」,團體治療中設計「利與弊思考」、「我的渴飲線索」、「情緒調適」等內容,讓有飲酒問題的民眾,重新去思考酒精與自己的關係,達到自我管理的效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