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原住民正名25年 族人笑談當年高唱:請總統出來喝酒!

「還原正名: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」,今天起移師位於屏東的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出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「還原正名: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」,今天起移師位於屏東的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出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2019/08/14 20:47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今年適逢「原住民」正名25週年,原住民委員會特別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舉辦「還原正名: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」,今天起移師位於屏東的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出,曾因正名運動入獄的原民會主委夷將·拔路兒及也特別出席展覽開幕典禮,與當年在街頭抗爭的族人齊聚一堂,重溫爭取原住民正名運動的歷程。

「進攻,進攻,進攻總統府,把總統請出來,把總統請出來,喝酒」;反攻,反攻,反攻大陸去,把大陸收回來,把大陸收回來,變成保留地,還給原住民,阿們。」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在致詞時特別唱出當年在街頭抗議的歌曲,讓現場族人邊笑邊跟著唱,他表示,雖然當年族人聚集總統府前抗議,讓警方很緊張,但族人一邊抗議一邊唱歌,其實原住民的抗爭相當溫和,正名至今25年,透過展覽除了紀錄這段運動,也期待新一代把原住民的思維與文化繼續傳承下去。

原民會主委夷將‧拔路兒表示,當年因為正名運動,改變了遊行路線,將族人帶往總統府前抗議,雖然最後成功正名,但他卻被冠上違反集會遊行法罪名遭判刑1年,入獄關了8個月,現在部落30歲以下的族人,從出生就是「原住民」,不知道這個名稱是從番、高砂族、平地山胞、山地山胞等帶有歧視意涵的詞彙,經過族人長期抗爭努力才得以扭轉,因此希望透過展覽把這段歷史傳承下去。

夷將‧拔路兒也指出,前總統李登輝1994年在屏東舉辦的「原住民文化會議」中,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使用「原住民」稱呼,回應原運團體長期主張訴求,因此選在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舉辦特展別具意義。

特展中可以看見正名運動的歷史脈絡,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伍麗華也表示,許多非原住民族是從課本裡認識原住民,但過去課本裡對於原住民的稱呼、故事都對原住民充滿歧視與誤解,從正名運動的過程可以看見教育的重要,這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。

「原住民」正名25週年,「還原正名: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」,今天起移師位於屏東的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出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「原住民」正名25週年,「還原正名: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」,今天起移師位於屏東的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出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