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市增4歷史建築 草山行館再擴4倍成園區明年招標

草山行館旁總統蔣介石隨扈侍衛廳舍。(圖:文化局提供)

草山行館旁總統蔣介石隨扈侍衛廳舍。(圖:文化局提供)

2019/08/12 22:37

〔記者郭安家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決議,歷史建築「草山行館」範圍將從目前約265坪的主行館,納入周邊4小棟前總統蔣介石隨扈侍衛廳舍,將擴增為成1314坪範圍的草山行館園區,預計明年將重新招標,文化局說未來營運概念要具有溫泉生態意象。此外,文資會今新登錄的歷史建築還包括「南港闕家古厝德成居」、「金山南路二段日式宿舍群」、「台灣土木建築協會」、「原巴旅館澡堂」。

草山行館建於1920年,曾為日本裕仁天皇招待所,1949年短暫成蔣介石總統官邸,之後變蔣的夏天避暑行館;至於4小棟附屬建物,目前為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的住宿空間之一,若空間招標出去,駐村藝術家則要在寶藏巖住宿。

文化局文創發展科長吳俊銘表示,草山行館園區將比目前建物大4、5倍,日治時代的草山行館有溫泉,因此明年營運標案希望形塑溫泉意象、生態景觀,成為多元發展的觀光景點。至於是否同意得標廠商設溫泉管線?他說,文化局目前沒有要大興土木,就看廠商怎麼規劃了。

此外,文資會也新登錄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「南港闕家古厝德成居」為歷建,建於日治時代,為南港近山地區閩南合院古厝,其TR磚砌牆及砂岩牆基,紅白襯托,左外護龍則有2層磚造「德嚴居」,而正廳門面及山牆之泥塑、剪黏、山花則呈現民間藝工;見證早期泉州南安闕氏家族移民拓墾。

另外,金山南路2段10戶木造日式宿舍群,在1966年曾做林務局眷舍,因國有財產署辦理宿舍辦廢拆除,遂依「文資法」評估文資價值,文資會會勘認為,其三合院中庭為相連個空間的迴廊,形式特殊、保存完整,又是少數丁種日式宿舍,予以登錄歷建。

至於士林區陽明路則有1924年完成的巴旅館,為當時高級旅館,由淡水忠寮燕樓派名師承建,石造八角型公共浴池,由安山岩石牆、牛頭窗通氣孔、木屋架構成典雅造型;曾帶動草山溫泉風潮。

延平南路的「原台灣土木建築協會」於日治時期落成,1945年見證美軍空襲導致損毀,為台北舊城區少數經歷轟炸還存在的建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