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預防骨質疏鬆不只補鈣 還要補足維生素C才有功效

2019/08/05 22:40

預防骨質疏鬆也要攝食維生素C,芭樂和奇異果含量頗高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骨質疏鬆常造成老人一跌倒就骨折,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實習營養師配合營養師,以短劇、舞蹈等方式,向患者和家屬做衛教時,提醒老人家天天要補鈣外,更不要忘了要補充維生素C,因為造骨細胞利用膠原蛋白修補骨頭中凹洞時,需要維他命C來凝結填充的物質。

佑民醫院實習營養師,以保麗龍的缺角來說明骨質疏鬆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室,邱則語、楊立新、鄭巧伶等3名實習營養師,今天配合營養師廖美俞,向患者和家屬針對老人骨質疏鬆問題進行衛教,他們不忘融入長輩愛看的「炮仔聲」劇名,加深長輩的印象。

豆芽菜100公克就有184毫克的維生素C。(記者陳鳳麗攝自衛教圖卡)

這幾名實習營養師為了讓老人家了解骨質疏鬆的情形,還用保麗龍剪成1支骨頭,其中有部分缺角,用來說明骨質疏鬆就是骨頭裡的鈣質流失,使骨頭內部變得很單薄而形成許多空隙。而年紀大的長輩、更年期後的婦人、體重過輕、不運動常坐著的人,以及常抽菸喝酒的人都是骨鬆的高危險群。

實習營養師左起邱則語、楊立新、鄭巧伶,以舞蹈加手勢鼓勵長輩多曬太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營養師廖美俞特別提醒,65歲以上的老人一定要每天補充鈣質,一天需要1000毫克,小魚乾、牛奶、起司、豆腐豆干、紅莧菜、莧菜、九層塔等有鈣質,而喝牛奶最快速能補充到足夠的量,因為牛奶1CC就有1毫克的鈣,而紅莧菜100公克則有218毫克,莧菜則有146毫克,芥藍菜則有181毫克。

「補鈣還不夠,還需要每天攝取維生素C!」廖美俞也說,骨頭有空隙,造骨細胞會利用膠原蛋白填補骨頭中的凹洞,但若沒有維生素C,這些填補物質就無法凝結。

邱則語、楊立新和鄭巧伶也建議老人家,一天應攝取100毫克維生素C,很多蔬菜水果維生素C都有,而像芭樂100公克就有含81毫克的維生素C,同樣是100公克,奇異果則有87毫克,而有的蔬菜含量也不低,像豆芽菜就含有184毫克,香椿則高達255毫克,俗稱「刺蔥」的食茱萸則有117毫克。

除了補鈣、維生素C之外,營養師們也鼓勵老人家要運動、曬太陽,因為曬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,並且一定要去做骨密度檢查,醫院會用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檢查腰椎和臗骨的骨密度,檢查值如果在-1到-2.5,就有可能有骨質疏鬆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