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保檢查影像量達13億張 有條件開放使用望加速AI發展

2019/08/05 20:55

衛福部健保署開放健保資料庫給通過審核的團隊用於發展AI醫療應用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健保署今年6月成立健保資料人工智慧(AI)應用服務中心,首度開放民眾就醫明細、13億張檢查影像,經去識別化後可提供公務機關及學術研究機構(含產業應用)申請使用、開發AI在醫療上應用;目前已有8組團隊通過審核,可望加速醫療AI發展。

健保署企劃組長張鈺旋表示,該署參與國發會推動的「亞洲.矽谷試驗場域計畫」,今年6月訂定「全民健康保險資料人工智慧應用服務試辦要點」,並成立服務中心。

張鈺旋說明,目前不少醫療院所均積極發展AI,是大時代的重要趨勢,但AI學習模組可用資料多侷限於各院所內部患者病歷,數量相對有限,反觀健保資料庫涵蓋幾乎全台人口就醫、跨院數據,有助於AI訓練,提高判讀的準確率,也提高未來在臨床上應用的精準性,在這波浪潮中顯然無法缺席。

張鈺旋指出,健保資料庫包含結構性的民眾就醫明細,以及非結構性的影像資料,其中,在影像資料方面,去年推動改善傳輸空間後,開始要求醫療院所上傳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影像,今年更增加X光、超音波、內視鏡影像,累計已達13億張,數量龐大。

張鈺旋說明,基於保護患者隱私,除了資料會去識別化外,核准可用相關資料的團隊,限於親至AI應用服務中心使用,不能攜帶手機進去,也不可帶入或帶出程式、檔案,出入過程均須經審核,並設有監視系統。

張鈺旋強調,健保署已審核通過8組團隊可用,包含學校與醫院,內容涵蓋疾病判讀、預測,包含頭頸部、肺部、心血管等部位都有。

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,目前對於申請案基本上是每2個月審核一次,但若件數太多,也不排除視情況縮短審查時間,強調結合健保資料庫發展AI在醫療上的應用,台灣算是走得很前面,希望藉此有助於提早確診患者疾病、做出良好的治療決策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