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遊覽車8/6抗議裝GPS 公路總局:今年已15次引導車輛避險

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號召駕駛6日上街抗議裝GPS侵犯隱私,公路總局今天說,今年已有15次透過GPS引導車輛避險。(資料照)

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號召駕駛6日上街抗議裝GPS侵犯隱私,公路總局今天說,今年已有15次透過GPS引導車輛避險。(資料照)

2019/08/03 20:25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8月6日將赴交通部,抗議強制遊覽車加裝GPS,是以監控安全為名行擾民之實。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說,今年汛期至今,已有15次運用遊覽車GPS即時定位資訊,通知及引導災區路段附近遊覽車,安全駛離或就近避險;像是7月28日台7線桃園市復興區榮華路段發生土石坍方時,就即時聯絡、引導受影響遊覽車改行駛安全路段,確保遊覽車行程安全。

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認為,政府利用GPS蒐集資料前,並未詢問當事人是否願意授權,交通部強制遊覽車裝GPS、遊覽車公司未經過個人同意簽章,讓監理單位追蹤他人車輛的行為,對個人行動自由有重大限制;而且車是誰開的、從哪裡來、要去哪裡等非公開活動,應屬於隱私範圍,認為強制裝GPS監控已經符合刑法「利用設備窺視他人活動」的要素,是違法、違憲的制度。

公路總局則說,遊覽車是國人團體旅遊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,現在暑假期間,適逢颱風豪雨易致山區道路坍方、邊坡落石的汛期季節,為因應劇烈氣候,除了對轄屬山區省道公路已建立完整預警及應變處置防災體系系統,更整合遊覽車車上衛星定位(GPS),介接至公路總局遊覽車動態資訊系統即時資訊,運用於引導位於災區路段附近遊覽車避險避災。

公路總局指出,強降雨容易導致山區道路坍方中斷,各養護工程處於災情發生時,除須立即處理道路坍方阻斷狀況儘速恢復通行,亦必須同時掌握災區路段附近人車狀況及確保安全,尤其是乘客眾多的遊覽車,更是人車安全維護之重點。因此,國內遊覽車從106年9月起,陸續依規定完成裝設GPS,並介接至遊覽車動態資訊系統,確保國人搭乘遊覽車出遊行程安全。

公路總局呼籲遊覽車駕駛人及其他車輛駕駛人,目前正值汛期及颱風季節,進入山區道路時應留意各項預警性通知訊息,並可至公路總局官網查詢公路通阻情形與施工位置,確保行程安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