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工肛門一定是永久?柳奇醫:有保留機會

2019/08/01 15:15

國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高,很多患者擔心術後人工肛門是永久性,拒絕接受外科手術,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性系外科醫師趙頌慈表示,輔助治療與手術技術不斷發展演進,可增加保留肛門機會。(記者王涵平攝)

〔記者王涵平/台南報導〕國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高,很多患者擔心術後人工肛門是永久性,拒絕接受外科手術,柳營奇美一般及消化性系外科醫師趙頌慈表示,輔助治療與手術技術不斷發展演進,可增加保留肛門機會。

趙頌慈表示,人工肛門為腸造口,可分永久與暫時性,永久性的患者,多為腫瘤位置太接近肛門口,如低位直腸癌,腫瘤離肛門口少於5-6公分,過去往往只能接受經腹部和會陰聯合切除,把肛門及直腸切除並建立永久性人工肛門。

不過,趙頌慈說,隨著輔助治療發展,術前同步化學、放射性治療使腫瘤縮小,加上手術技術演進,可增加保留肛門機會。

趙頌慈在柳奇為351位大腸直腸癌患者進行術後追蹤研究發現,術後發生吻合處滲漏率0.57%,比國外研究結果0.9%~3.5%低許多。另外,經持續5年追蹤的研究結果發現,在總死亡率、癌症復發率、無癌5年存活率方面均有不錯的結果。

他說,不論是在術中出血量、術後患者住院天數、術後併發症(包括肺炎、泌尿道感染、傷口感染)等,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的患者都比接受傳統剖腹手術的有較好的結果。研究成果在2019年6月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雜誌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。

相關影音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