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疼外公重聽 南台科大博士生設計抱回旺宏金矽獎鑽石大賞

南臺科技大學團隊(由左至右)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、電機系博士生邱緯翔、資工系和奇美醫院醫師合作作品奪下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鑽石大賞。(南臺科大提供)

南臺科技大學團隊(由左至右)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、電機系博士生邱緯翔、資工系和奇美醫院醫師合作作品奪下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鑽石大賞。(南臺科大提供)

2019/07/31 10:10

〔記者萬于甄/台南報導〕第19屆「旺宏金矽獎—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」日前舉行頒獎典禮,台南地區大專院校師生團隊參賽,奪下不少獎項,其中,南臺科技大學邱緯翔為解決外公在使用傳統助聽器的不便,設計《基於波束成型技術之人工智慧人聲分離系統》榮獲應用組鑽石大賞,相當不容易。

旺宏金矽獎為鼓勵全國各大學校院學生,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創新和實作經驗,今年共計有37所大專院校、272支隊伍報名、900多位師生熱情參與,近20年來超過3000支隊伍,逾1萬4000名大專院校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。

其中,南臺科大電機系博士生邱緯翔為解決重聽的外公,使用傳統助聽器時產生的困擾,在電機系、資工系及奇美醫學中心專業醫師的指導下,研發「基於波束成型技術之人工智慧人聲分離系統」,此次奪下應用組鑽石大賞、最佳指導教授獎與最佳創意獎等,抱回總獎金53萬。

邱緯翔的作品設計具有多人語言降噪的功能,並結合眼鏡透過視覺鎖定的方式,讓感興趣的對象聲音更加清晰,抑制其他無用的聲源,解決傳統助聽器無法克服的技術瓶頸,獲得許多評審青睞。

南臺科技大學表示,校方未來也將持續規劃,提供豐富資源與師資來籌組各個跨校、跨領域團隊,讓學生除了有扎實的實務技能訓練外,也培養其跨領域合作的能力。

此外,崑山科技大學師生團隊也分別獲得不少獎項,其中電機工程系以《群組化之多裝置防遺失警報器》榮獲應用組評審團銀獎與應用組新手獎,機械工程系所則以《聲控聲動仿生機器人》獲得應用組優勝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