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夏天只想吃水果 腎臟病患怎麼吃看這裡!

2019/07/30 14:38

愛文芒果屬於低鉀水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夏天天氣越來越熱,很多人沒胃口、只想吃冰涼水果,但營養師提醒,腎臟病患因代謝能力不好,一些含高鉀的水果不能吃太多;營養師也羅列各種低、中、高鉀水果,供民眾參考。

洋香瓜屬於高鉀水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雋說,很多腎臟病患就診時會說平常很想吃水果,但因為擔心很多水果中含高鉀,吃多了無法代謝,所以只好忍痛不吃。

巨峰葡萄屬於低鉀水果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黃雋說,醫師告知病患血鉀過高,因此嚴格控制飲食,香蕉、楊桃完全不敢碰,其它水果也不太敢吃,但其實水果含鉀有高低之分,腎臟病患如果病情控制得好,仍是可以挑對水果吃的。

長庚醫院整理各種低、中、高鉀含量的水果,供民眾參考。(圖由長庚醫院提供)

鉀離子為電解質的一種,維持體內滲透壓恆定的功能,且可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,以調節肌肉及心肌功能。當血鉀過高時,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、麻痺、心律不整等症狀,嚴重者甚至會發生心室纖維顫動、心跳停止;而血鉀過低時,則可能出現疲倦、虛弱、便秘等非特異性症狀。

長庚醫院整理各種低、中、高鉀含量的水果,供民眾參考。若以「1份水果」為單位(裝在碗中8分滿),比較不同水果的含鉀量,香蕉、芭樂等都不是高鉀水果來源。

而相同種類的水果,若品種不同,則鉀離子含量也有所不同。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顯示,每份金煌芒果的含鉀量約109毫克,相同分量的愛文芒果含鉀量則約159毫克。

黃雋說,1天的水果量以「2到4份」為原則,例如高鉀的奇異果,1份約等於1顆,1天吃2到4顆以內就好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