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跌倒頭部瘀青要注意 當心慢性硬腦膜下血腫

2019/07/30 10:26

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陳映佐(右)呼籲,民眾若不慎頭部輕微撞傷可別大意,要當心演變成慢性硬腦膜下血腫。(高榮台南分院提供)

〔記者萬于甄/台南報導〕台南一名65歲的簡姓男子日前因時常覺得頭部,且還出現肢體無力,連走路也不太穩,家人起初以為是小中風,緊急就醫後才發現,原來簡男是大量左側慢性硬腦膜下血腫,所幸術後恢復良好,這時他才想起一個月前曾在浴室跌倒,當下認為無大礙,孰料,變成硬腦膜下血腫。

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陳映佐表示,在硬腦膜及蜘蛛膜間的出血稱為硬腦膜下出血,而受傷時間3週以上,血塊液化變可能在此處形成慢性硬腦膜下血腫,發生率每10萬人約10例,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,特別是在70歲以上的族群。

陳映佐說,約有一半的患者因有明顯頭部外傷病史,像是曾發生交通事故,許多患者則是因跌倒撞傷頭部而未留意,才衍發慢性硬腦膜下血腫,慢性硬腦膜下血腫臨床症狀主要是輕微頭痛、頭暈、單側無力步態不穩、性情改變、躁動等,易誤診為中風、失智和精神疾病。

陳映佐指出,對於慢性硬腦膜下血腫治療方式,若血腫體積小或症狀不明顯時,可休息、使用高張利尿劑等治療待其自行吸收;若症狀明顯且血腫對腦部壓迫嚴重,則必須靠手術引流,一般患者術後情況都不錯,8成的病人可回復至正常功能。

高榮南院也呼籲,年紀大、酗酒、服用抗凝血劑等高危險族群,應盡量避免頭部外傷,若不慎輕微頭部外傷後,應注意數週到數月有手腳無力或智能減退等症狀,應及早就醫,排除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可能性,以免延誤病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