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澎湖天軍殿大發現! 赫見民初大總統與梁啟超楹聯

成功天軍殿陳列民初名人楹聯,成為珍貴史實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成功天軍殿陳列民初名人楹聯,成為珍貴史實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2019/07/29 19:52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澎湖宗教信仰虔誠,廟宇密度高居全國之冠,位在湖西鄉成功村天軍殿,日前縣長賴峰偉前往參加關聖帝君聖誕,赫然發現殿內樑柱有兩幅名人楹聯,分別是北洋政府時代中華民國第2任大總統徐世昌及才子梁啟超撰。

天軍殿主祀趙府元帥,副祀二溫主、李千歲、城隍爺、聖帝祖、子龍爺、哪吒太子等諸神。殿中分有徐世昌落款,鐫刻「義勇冠三軍長坂威風豈獨一身都是膽」、「神靈昭百世遺民崇拜真教萬眾盡低頭」。另一幅是梁啟超的題字,「法雨洗金鞭威雄北極驅魅惟憑黑虎」、「明神護赤子澤被西灜歸靈每托玄鴉」。

據聞2幅楹聯是昭和8年(1933年)天軍殿重建時,港底〈成功舊稱〉鄉親李黃海恰在北京任官,其熟識政要西流,澎湖名人吳爾聰特商請李黃海,向中華民國第二任大總統徐世昌、國學大師梁啟超求字而來,讓民初名人以楹聯跨海與澎湖結緣。

賴峰偉表示,澎湖是唐山過台灣的中繼站,民間保存諸多珍貴文物,將請文化局邀集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,讓後代子孫能一窺先民智慧和披荊斬棘的軌跡。古昔澎湖孤懸台海,天象險惡,飲水不足,醫藥欠缺,疫癘時傳,因而住民極甚敬天奉神,以為庇佑;彈丸之地,現有登記之廟宇,即逾180座,未登記者也百餘間。

民初國學大師梁啟超,為天軍殿題字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民初國學大師梁啟超,為天軍殿題字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北洋政府第二任大總統徐世昌,也為天軍殿題字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北洋政府第二任大總統徐世昌,也為天軍殿題字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