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6旬男心跳過慢常頭暈 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新選擇

台中一位喜歡運動的陳姓男子心搏過慢,高宏門醫師建議在心臟內裝上膠囊型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治療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台中一位喜歡運動的陳姓男子心搏過慢,高宏門醫師建議在心臟內裝上膠囊型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治療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2019/07/29 19:51

〔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〕台中1名63歲陳姓男子喜歡運動,之前頭暈檢查出「病竇症候群」,近來因全身無力、頭暈就醫,發現心跳每分鐘僅30到40次,因患者喜歡運動,醫師建議以新一代膠囊型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治療,因無導線連結,活動時不會卡卡,讓他重拾最愛的運動生活。

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高宏門今天表示,這名陳姓患者喜歡打桌球、慢跑,2年前就被診斷出心搏過緩性心律不整的「病竇症候群」,近來因頭暈、全身無力再次就醫,雖考慮裝心臟節律器,但因傳統有導線的心臟節律器需裝置在胸口鎖骨部位,會出現3到5公分傷口,不僅不美觀,運動也會有異物感,讓他裹足不前。

高宏門表示,評估後建議患者改裝膠囊型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,此款節律器體積小,大小約2.5公分長,不需在胸口開刀置放節律器,而是從鼠蹊部靜脈送到右心室,直接植於心臟中,放置時間僅半小時至1小時,術後隔天就可出院。

高宏門表示,接受此手術後,患者在外觀上看不出來,可大幅減少傳統心臟節律器的傷口感染及導線折損老化,以及血管產生靜脈血栓等危險,使用年限可達12年比傳統更長,且不受核磁共振檢查影響。

高宏門指出,中老年人因年紀大的關係,心跳會變得緩慢,一旦吃藥無法讓心跳恢復跟正常人一樣,每分鐘達50到60下,就會出現頭暈、甚至昏倒,此時就會建議裝心臟節律器,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是患者新選擇,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,需由醫師專業評估,且目前仍須自費,費用約38萬元左右。

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高宏門表示,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是心律異常患者的新選擇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高宏門表示,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」是心律異常患者的新選擇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