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捕捉卵巢癌細胞只要半小時 檢測技術拿下20億元訂單

2019/07/25 14:28

醫華生技與國研院儀科中心、久元電子合作開發的生醫檢測平台,檢測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從血液中捕捉到卵巢癌細胞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百分之百台灣研發製造,特殊晶片結合AI技術,醫華生技與國研院儀科中心、久元電子合作開發的生醫檢測平台,檢測半小時到1小時就能從血液中捕捉到卵巢癌細胞,今天與麗寶生醫簽下20億元訂單。

醫華生技與國研院儀科中心、久元電子合作開發的生醫檢測平台,檢測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從血液中捕捉到卵巢癌細胞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科研究中心與醫華生技公司、久元電子公司合作,製作出可以快速篩查卵巢癌細胞的生醫檢測平台,國研院表示,2年內已經在台安醫院和彰化基督教醫院完成超過600例的癌症細胞樣本數先期分析,成效再吸引開發新藥與細胞治療技術的麗寶生醫公司,今天簽下3年20億元的訂單。

衛福部去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,卵巢癌為女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之一,由於缺乏有效早期篩檢工具,加上初期症狀並不明顯,不易在早期發現,而且復發率高。

國研院表示,卵巢癌篩檢近年主流是透過循環腫瘤細胞檢測技術,隨著腫瘤的生長,有一部分腫瘤細胞從原發腫瘤上脫落,進入血液系統或淋巴系統,循環到體內各部位,會增生更多腫瘤細胞,如果循環腫瘤數量越多,表示癌細胞更具侵略性,但是從紅血球中找到循環腫瘤細胞,就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。

醫華生技董事長黃忠諤表示,1cc的血液有40億顆細胞,大概只有3顆是循環腫瘤細胞,他們的機器只要抽血後半小時到1小時就可以捕捉到,一般是用生化檢驗,但那是癌細胞的代謝物,他們則是直接抓出癌細胞本身,關鍵技術則是他們研發的晶片並結合人工智慧來捕捉。

黃忠諤表示,這套細胞檢測技術百分之百國內研發,除了從交大獲得啟發,研發過程得到儀科中心輔導,協助製作晶片,加上久元電子協助晶片封裝,才能順利製作出快速篩查卵巢癌細胞的生醫晶片。

黃忠諤也表示,儀科中心的一站式醫材加速器也提供重要協助,幫助他們跨越新創公司從構想到商品化的死亡之谷,促成他們與台安醫院和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,才能在2年內取得600例的癌症細胞樣本數先期分析,證實產品成效。

台安醫院副院長周輝政表示,卵巢癌患者診斷時大約一半已經末期,循環腫瘤細胞很難找,而醫華這個平台利用卵巢癌特徵來捕捉,就像利用人臉辨識找到對的人,未來循環腫瘤細胞檢驗可以當作手術前評估、微小殘餘腫瘤監控,以及復發早期偵測,由於這項技術還能取得完整癌細胞,因此可以進行後續單細胞分析。

麗寶生醫公司總經理吳泓泰表示,麗寶集團跨足生醫產業,致力於精準醫療,在細胞治療及新藥開發都有著力,為了讓新藥開發時可以過投藥後追蹤和監控療效,因此決定採用醫華生技的生醫檢測平台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