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旬老翁多年沒晨勃 就醫才知問題竟在「腿」

2019/07/24 12:42

醫師指出,很多老人因靜脈曲張,出現腿重、走不動等症狀,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反覆蜂窩性組織炎。(記者蔡思培攝)

〔記者蔡思培/台北報導〕一名72老翁性功能退化多年,最近因為腿部腫脹不適就醫,就診後才發現他腿部靜脈曲張,經治療後終於讓不見已久的晨勃恢復。醫師指出,很多老人會因為靜脈回血功能失全,出現腿重、走不動等靜脈曲張症狀,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反覆蜂窩性組織炎。

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,靜脈曲張的發生是下肢靜脈回流對抗地心引力的結構出現障礙,靜脈回血需靠小推肌肉幫浦與皮下筋膜間的擠壓,當人們處於靜坐、站立不動時,就沒有擠壓功能。因此老師、專櫃小姐等常久時間站立的職業,較可能有靜脈曲張。此外,靜脈曲張也跟遺傳有關,且女性發生率(約40%)高於男性(約25至30%),因為女性的靜脈在月經來前容易擴張。

游堂振表示,部份靜脈曲張病患需要手術來治療,早期治療手術會直接將整條大隱靜脈抽除拔光,雖然有效但但非常疼痛,且術後整條腿會麻木。現在醫學上已出現低侵襲性的「雙環光纖雷射」,可以透過雷射只燒靜脈血管壁、不燒到周邊組織手術,治療幾乎無痛,而且能封閉靜脈減少再發。

游堂振也提醒,靜脈曲張初期並無明顯症狀,會隨著病情程度出現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、色素沉積、下肢水腫、疼痛腫脹,民眾若出現走路無力、走不動、不願意走等症狀,要小心可能是靜脈曲張引起,建議及早至靜脈血管外科診斷治療避免症狀惡化。若放任靜脈曲張不理,可能造成靜脈瘤自發性破裂、非典型足底筋膜炎、頑固性傷口不易癒合、性功能障礙、夜頻尿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等症狀。

預防方面,游堂振建議民眾避免久坐久站、保持運動習慣,平時也多攝取藍莓、櫻桃、奇異果等抗氧化食物。女性在經期來臨前一週時,也可以穿上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