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0歲近視急速惡化2300度 原來是這個原因!

2019/07/24 09:49

徐維遠為民眾檢查視力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40歲的陳先生是越南華僑,母親與外祖父都有高度近視,他自小就因視網膜病變導致右眼幾乎全盲、左眼近視約500度,兩年前起左眼視力也惡化,經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遠診斷為白內障引起的高度近視,4個月的時間裡左眼度數已從1000度增加到2300度,趕緊為陳先生進行人工水晶體置換術,挽救惡化的視力。

術前陳先生白內障情形相當嚴重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徐維遠說,水晶體位於虹膜與玻璃體間,可使光線折射聚焦,呈現清晰影像。當原本透明的水晶體,因疾病或退化變得混濁,導致視力模糊,就是白內障,在3C產品普及化的現代社會裡,白內障已經不再是專屬於老年人的疾病,近年來更有年輕化傾向,在眼科門診中,就有約5%是屬於年輕型白內障患者。

陳先生的白內障經置換人工水晶體後大幅改善視力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他指出,白內障的可能因子除了遺傳、外傷、老化外,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、青光眼、視網膜病變等眼部疾病也會對水晶體造成傷害,民眾在20歲之前,會因眼軸長度變化而增加近數度數;但若是20歲以後的成年人近視度數加深,則多為水晶體組織成分改變、混濁,導致光線折射角度增加,造成近視。

徐維遠說,像是陳先生左眼在手術後3天,近視度數已從2300度降至250度,閱讀距離從原本必須貼在電腦螢幕上才能勉強看到,進步至正常的距離閱讀,他提醒民眾,白內障是漸進式變化,且變化時間長達半年到一年,導致患者不易察覺視力有所退化,影響甚深;甚至意識到視力模糊,生活不便時,視力已降至0.1-0.2左右,所以20歲以上的民眾,如果近視度數顯著增加者,應考量罹患白內障的可能,需儘速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