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吸毒懷孕不敢就醫怕被抓 產前有治療可增產檢率

2019/07/22 18:22

國衛院呼籲推動藥癮友善產檢就醫環境,下一代健康發展從產檢開始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一名17歲家庭受暴女孩,未成年吸毒又懷孕遭男友拋棄,被趕出家門沒有經濟來源,無法租房子也不敢就醫。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,海洛因成癮媽媽產檢利用率低,母親與胎兒健康風險大,但若產前加入美沙冬治療,產檢利用率可提高8%,藥癮配偶也治療更可提升至18%。

國衛院合聘研究員陳娟瑜表示,該研究利用健保、美沙冬註冊、出生通報等資料,2004年至2013年海洛因成癮媽媽、加入美沙冬治療共生下1700名寶寶,分析發現海洛因成癮媽媽產檢利用頻率為5.3次,遠低於相似社經地位孕婦的8.3次,且近5分之1懷孕過程從未使用產檢。

不過,陳娟瑜指出,研究也發現,若產前加入美沙冬治療,往後的產檢利用率可提高8%,藥癮配偶一起加入治療更可提升至18%,另有門診利用、年輕、已婚、有工作者的利用率也相對較高;曾有生產經驗、愛滋病毒感染則是利用率相對較低。

陳娟瑜說明,吸毒媽媽恐懼出去就醫會被抓,加上擔心醫療人員的眼光,導致沒有勇氣產檢,不只影響媽媽健康,也無法在孩子出生時,減少新生兒戒斷綜合症,建議要營造藥癮友善產檢就醫環境。

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表示,曾遇到一名17歲家庭受暴女孩,吸毒又懷孕,最後經校園通報提供協助,對於吸毒媽媽來說,懷孕是改變的契機,但一些不正確的謠言流傳,像是被社工發現,孩子就會被安置,會失去一切,或是別人的異樣眼光,例如鼓起勇氣求診,卻是被詢問要不要墮胎等,造成他們不敢對外求助。

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強調,已經與警政、醫療單位溝通,毒品成癮者懷孕就醫,不用擔心被抓,建議有相關求診需求民眾,可向各地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求助,會有個管師提供協助,或是可直接到大醫院的婦產科、成癮科就醫,資源相對較齊全。

☆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,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☆

☆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,可撥打113保護專線,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。☆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