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抗議遊覽車強制裝GPS監控行蹤 工會號召8/6包圍交通部

抗議強制裝GPS監控駕駛行蹤,新北遊覽車駕駛工會號召8月6日包圍交通部。(資料照,記者鄭瑋奇攝)

抗議強制裝GPS監控駕駛行蹤,新北遊覽車駕駛工會號召8月6日包圍交通部。(資料照,記者鄭瑋奇攝)

2019/07/20 20:30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有效控管遊覽車駕駛工時避免過勞,及避免遊覽車行駛禁行路段,前年要求所有遊覽車必須加裝裝置全球衛星定位系統(GPS),但也引起許多遊覽車駕駛不滿「行程遭監控」。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起「礙在交通部相遇活動」,工會理事長李式嘉說,號召車主及百輛遊覽車8月6日赴交通部抗議,要求停止利用GPS,以監控安全為名行擾民之實。

對此,交通部官員表示,已有接獲相關陳抗情資,不過,GPS具控管工時避免過勞、避免車輛行駛禁行路段等多項正面功能,因此,抗議訴求並不合理。

民國105年國道發生遊覽車火燒車事故、106年蝶戀花旅行社武陵賞櫻團翻車事故,導致61名乘客罹難,交通部為掌握各遊覽車資訊,要求全國約919家遊覽車業者,共1萬6000輛遊覽車,需於106年9月1日裝置GPS,同年底將車輛動態資訊介接至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系統;若未裝設GPS及連接至管理系統卻在路上行駛,可依公路法第77條開罰9000元至9萬元罰鍰。

管理系統去年2月初步上線後,只要遊覽車有超速行為、行駛到禁行路段、司機超時工作、車輛逾期未定檢等,系統都會主動跳出異常警示。遊覽車有違規情況會先通知業者,一定時間未改善就通知監理所站,還未改善就會通知公總,且系統會自動發送簡訊給相關監理人員,24小時都能有效監控遊覽車安全。舉例來說,遊覽車超速逾10公里就會先通知業者,連續5分鐘都超速就會通知監理所站、10分鐘會通知公總。另外,系統上線後8個月,遊覽車時間異常(駕駛超時工作)情況減少76%、車輛行駛禁行路段減少76%,總異常預警情況減少93%。

李式嘉說,政府利用GPS蒐集資料前,並未詢問當事人是否願意授權,交通部強制遊覽車裝GPS、遊覽車公司未經過個人同意簽章,讓監理單位追蹤他人車輛的行為,對個人行動自由有重大限制;且車是誰開的、從哪裡來、要去哪裡等非公開活動,應屬於隱私範圍,認為強制裝GPS監控已經符合刑法「利用設備窺視他人活動」的要素,是違法、違憲的制度。

因此,新北遊覽車駕駛職業工會特別號召全台遊覽車車主,8月6日開遊覽車包圍交通部,爭取自身隱私權力,當天也將拆下GPS丟還交通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