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子宮長肌瘤也能吃冰 中醫師籲「適時適量」

2019/07/18 18:10

中醫師周宗翰表示,罹患子宮肌瘤的女性可以在大熱天吃冰,但是食用的份量與時機要多注意。(記者蔡思培攝)

〔記者蔡思培/台北報導〕炎熱夏天來臨,一名子宮有約4公分平滑肌瘤的女子因為冰品吃太多,一到行經期下腹就有明顯悶痛感。中醫師指出,吃冰容易造成身體的微小血管收縮,會引起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,若經血排出不順或凝成塊狀,血塊排不出就會導致疼痛,建議子宮肌瘤患者吃冰要適量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中醫師周宗翰表示,罹患子宮肌瘤的女性雖然可以在大熱天吃冰,但是食用的份量與時機要多注意,建議選在正午11點至16點的時候吃,而且只要吃到體溫降下來就好。

周宗翰也說,很少人吃冰只吃清冰,大多會加糖漿、煉乳、水果等甜品,若冰品佐料富含糖分也不好,甘食厚味容易導致體內濕氣堆積、聚濕成痰,如果晚上吃也更容易導致熱量的堆積,形成容易肥胖的痰濕體質(痰濕指的是體內氣血津液運化失調或外界水濕侵襲入體,在體內異常積聚、停留)。

周宗翰說,很多人常認為身體燥熱,多吃一點冰或是喝啤酒消暑無妨,但吃冰其實會讓身體更燥熱。若以脂肪含量高的冰淇淋為例,其中的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都是會讓身體在進行消化作用時造成體溫上升的物質,因此吃冰淇淋的降溫作用只是暫時,無法真正讓身體散熱。夏天喝啤酒則會利尿,喝得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,還會刺激血管擴張進而使皮膚變高溫。

周宗翰指出,有子宮肌瘤的患者若喜歡油膩厚味、甜食、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、飲水不足,都會導致血液過分黏稠。台灣天氣常是濕熱的狀況,若內在飲食失調加上外面環境干擾,濕熱氤氳而生,內外皆都會顯得「濁」,也會讓身體喪失了應有的免疫能力,對於子宮肌瘤也會有負面的影響。

周宗翰建議民眾,夏天可以自行製作有益健康的「烏梅三豆飲」,只要取紅豆、綠豆、黑豆各兩把,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,加上2000cc的水煮30至40分鐘,濾汁後就能當飲料服用。飲料中的紅豆有養血、消水腫效果;綠豆可清腸胃熱毒;黑豆可補腎氣、補充肝血;烏梅主則可調整腸胃功能,促進新陳代謝,進而能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