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術 準新娘不留疤美美拍婚紗

2019/07/16 11:41

郭其毓醫師模擬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操作過程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28歲李小姐右頸有4公分大小甲狀腺良性腫瘤,外觀呈現「大脖子」,近期有變大情況,並且吞嚥會卡卡,加上即將拍攝婚紗照,擔心屆時必須修圖,因此決定接受治療,相較於傳統動刀留下明顯疤痕,經醫師建議採行射頻消融術,看不出來有手術,讓她安心準備當新娘。

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其毓表示,台灣約3分之1民眾有甲狀腺腫瘤問題,臨床觀察發現,以女性居多,占比約7成,尤其集中在20至30歲,具體造成原因尚不明,可能與遺傳、體質等因素有關,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,但大到一定程度後,會有脖子看起來鼓鼓的、吞嚥不順暢,以及特定睡姿容易有壓迫感等症狀。

郭其毓指出,甲狀腺良性腫瘤可持續追蹤,但若有變大,甚至壓迫到氣管、食道,引發呼吸、吞嚥困難時,建議要進一步手術治療,若不加以理會,隨著腫瘤變大,後續處置也會增加風險。

郭其毓說明,相較於傳統手術必須全身麻醉、留疤4至7公分、手術1.5至2小時、住院2至3天,現有射頻消融術透過超音波導引確認,將射頻電極針經由皮膚置入甲狀腺腫瘤,利用熱能破壞腫瘤組織、術後逐漸變小,過程只要局部麻醉、傷口僅針孔大小、手術30至60分鐘、無須住院。

此外,郭其毓提到,傳統手術通常會將出現腫瘤一側的甲狀腺整個摘除,萬一剩下一側的甲狀腺無法維持正常內分泌運作時,恐就會產生甲狀腺低下情形,但射頻消融術不用摘除甲狀腺,降低相關風險,其他影響僅是少數病人會有輕微瘀青腫脹,只是目前健保尚未給付,民眾必須自費,每次療程約6萬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