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巴金森氏症腦部刺激3組件 8月納健保給付省12萬

2019/07/16 11:38

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,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的「深層腦部刺激器」所需使用導線、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將納入健保給付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,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的「深層腦部刺激器」所需使用導線、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將納入健保給付,預計今年8月1日起實施,估計每年近300名患者受惠,可省下約12萬7000元。

健保署在2015年1月起將「深層腦部刺激器」納入健保給付,並於隔年7月起放寬給付規定,取消終身給付1次限制,今年經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更決議,所需使用的導線、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一併納入健保給付。

健保署表示,巴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,患者常出現肢體僵硬、顫抖、失去平衡感等動作障礙相關症狀,若藥物無法控制,會建議以外科手術進行深層腦部刺激術(DBS),藉由電流刺激調節視丘下核的異常活性,進而控制不正常的腦神經訊號。

健保署專委黃育文指出,考量病人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,除了植入於鎖骨下的電池外,還需要植入一組細長的電極導線,藉著產生電流來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,目前相關導線材料須自費,8月起則由健保給付,預計患者可再省下約12萬7000元。

不過,健保給付該項導線組件限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患者使用,且以申請1次為限,估計1年挹注約7000多萬元預算支應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