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市售嬰兒枕不合格率77% 消保處建議減少含顆粒物枕

行政院消保處今年5、6月抽查市售30件嬰兒枕,在游離甲醛、偶氮染料、有機錫等品質檢測方面,30件都合格;在商品標示部分,不合格共23件,不合格率約7成7。嬰兒床示意圖,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消保處今年5、6月抽查市售30件嬰兒枕,在游離甲醛、偶氮染料、有機錫等品質檢測方面,30件都合格;在商品標示部分,不合格共23件,不合格率約7成7。嬰兒床示意圖,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2019/07/15 18:25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消保處今年5、6月抽查市售30件嬰兒枕,在游離甲醛、偶氮染料、有機錫等品質檢測方面,30件都合格;在商品標示部分,不合格共23件,不合格率約7成7。另有2件宣稱可防窒息、 猝死,涉嫌違反藥事法規定,還有1件含有顆粒物,但建議減少使用。

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英美表示,今年5至6月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及網路購買30件市售嬰兒枕(實體商店10件,網路20件)進行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。

查核結果指出,在游離甲醛、偶氮染料、有機錫品質檢測部分全部合格;商品標示部分有23件,不符合織品標示基準,包括未依規定標示纖維、填充物成分及重量百分比、洗燙處理方法、製造商或進口商資訊、尺寸或尺碼等資訊,以及未使用繁體中文標示或標示生產國別,違反「商品標示法」,限期不改正,可處2萬元以上、20萬元以下罰鍰。

張英美表示,23件中有11件沒有商品檢驗標識,違反「商品檢驗法」。

消保處表示,不符合規定的市售嬰兒枕,已由主管機關經濟部依法進行後續處理,並加強網路零售業交易的管理。

另外,還有一件產品內容物有顆粒狀,消保處擔心若久用後出現破損,恐造成嬰兒誤食、窒息,建議減少使用。不過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,依據CNS 15503「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」的物理性安全要求,該產品經檢測縫線、拉力等後,並未不合格。

消保處表示,還有2件產品宣稱可防窒息、甚至可防止嬰兒猝死,有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之虞。衛福部則表示,將請專家學者研議,若違法屬實,依法可處60萬元以上、25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消保處提醒家中有幼兒的家長,建議讓嬰兒仰睡,且不需使用枕頭,市售產品多為周邊蓬鬆凸起,中間凹陷, 擔心側睡變趴睡,會導致窒息風險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