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8級分考上交大!韋詠祥完美履歷曝光

韋詠祥將備審資料打開,內容詳細寫下參加過的大小比賽和學習目標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韋詠祥將備審資料打開,內容詳細寫下參加過的大小比賽和學習目標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2019/07/15 19:03

首次上稿 11:58
更新時間 19:03

〔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〕畢業於新北市土城區清水高中的韋詠祥,以48級分考上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,他在網路上分享精細的備審資料,吸引不少人轉貼,已經開始漫長的暑假,但仍回母校、國中小將經驗傳給學弟妹,他詳細的分析,如果是國小生會指導從遊戲中學習程式邏輯,高中的話會依照考選的大學科系下手。

帶著筆電的韋詠祥就像普通高中生,但一打開電腦寫起程式,靈活的指尖敲打鍵盤,密密麻麻的字母躍上螢幕。他說,國小五、六年級開始玩電腦遊戲,當初還不知道什麼是程式,直到國中遇到資訊組長學習協助管理網路和軟體知識,就這樣踏入資訊的世界。

由於學校的課程對於程式語言沒有太深入教學,韋詠祥透過網路自學,在「巴哈姆特」的平台上認識一群年紀相仿的同好,和大家開發專案,國中時期已架設伺服器、寫網頁,升上高中在一次瀏覽校務網頁時,發現個資的漏洞擔心遭有心人士竊取,秉持「白帽駭客」的精神,即時向資安漏洞平台HITCON ZeroDay反映順利填補。

「學習程式語言讓生活更便利」他笑說,因為國文科比較不好,剛好碰上大學新制採計科目從五科改為四科,在準備學測時,利用大考中心網站搜尋哪些學校不採計國文,但是資料龐雜像是大海撈針,而利用程式列出各校的資工系採計標準,為了方便其他學生查詢也順手架設網站。

韋詠祥點開37頁的備審履歷,上頭的自傳、學經歷各個清楚條列,參加各種競賽、受「SITCON學生計算機年會」邀請站上中研院的舞台演講,履歷內容強烈釋出「我就是要讀交大資工」訊息,順利以48級分考上心中第一志願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。

走上資訊這條路,他笑著說,平常遇到很多挫折,反而已經不以為意,從競賽中知道自己的不足加強進修,「很重要的是成就感」。對於同樣有興趣的學弟妹們,他不吝嗇分享經驗,對於自己熱愛的事物堅持下去。

詳情請見連結:

韋詠祥的備審履歷

他笑著說國中只能用手機寫程式,雖然字體小但看久了也習慣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他笑著說國中只能用手機寫程式,雖然字體小但看久了也習慣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韋詠祥敲著鍵盤解釋程式語言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韋詠祥敲著鍵盤解釋程式語言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