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痛風不能吃雞肉? 營養師:沒急性發作時可吃

雞肉屬於中普林的食物,痛風急性發作時不要吃。(記者羅碧攝)

雞肉屬於中普林的食物,痛風急性發作時不要吃。(記者羅碧攝)

2019/07/10 21:31

〔記者羅碧/台北報導〕網傳「雞肉屬於高普林食物,容易加重痛風病情,因此痛風患者不可以吃雞肉」,營養師表示,雞肉是屬於中普林食物,痛風急性發作時不要吃,平日可以吃。

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,每百公克食物的普林含量在25-150毫克屬於「中普林食物」,也就是痛風患者急性發病時不可以吃。每百公克雞胸肉的普林含量是137.4毫克、雞腿肉是140.3,雖然高於豬瘦肉的122.5,以及牛肉的83.7,都還是屬於中普林食物,不是高普林食物。

動物內臟就屬於高普林食物(每百公克食物的普林含量在150-1000毫克),像是每百公克雞肝的普林含量是293.5毫克、鴨肝是301.5、豬肝是229.1,痛風患者平常還是少碰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小魚乾屬於高普林食物,而且每百公克的普林含量是1538.9毫克,非常高;扁魚乾、白鯧、鰱魚、虱目魚、吳郭魚、魩仔魚、白帶魚等魚類和扇貝、文蛤、牡蠣、蟹黃等海鮮也是高普林食物,平時飲食就應注意;黃豆、發芽豆類、豆苗、黃豆芽、蘆筍、香菇、紫菜等植物性食物也都是高普林食物。

一般人常忽略的高普林食物還有雞精、滴雞精、濃肉湯、酵母粉等,痛風病人最好不要碰。

不過,黃淑惠提醒,雖然黃豆和黃豆芽是高普林食物,但是黃豆製成的豆腐、豆乾和豆漿屬於中普林食物,除了急性發病期之外,一般痛風的病人還是可以喝豆漿,吃豆腐、豆乾,不是所有黃豆製品都不能吃。

現在正值夏季,常有人認為喝冰啤酒可消暑利尿幫助尿酸排出,但是營養師提醒,痛風患者千萬不要嚐試,因為酒精會阻礙尿酸的排出,使得血液中的尿酸急速升高,反而引發痛風的發作;平時痛風患者一定要多喝水,喝水量以每公斤體重乘以30-35CC,若劇烈運動過後,最好是每公斤體重40-45CC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