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阿里山林鐵 文化部公告為全國首處「重要文化景觀」

阿里山林業鐵道通車迄今107年之久,明天文化部將公告、授證為全國第一個「重要文化景觀」。圖為林鐵祝山站,遊客下車要往祝山觀日平台欣賞玉山日出的站區場景。(記者陳璟民攝)

阿里山林業鐵道通車迄今107年之久,明天文化部將公告、授證為全國第一個「重要文化景觀」。圖為林鐵祝山站,遊客下車要往祝山觀日平台欣賞玉山日出的站區場景。(記者陳璟民攝)

2019/07/08 22:34

〔記者陳璟民/嘉義報導〕嘉義之光,再添一個!日治時代,為伐木運輸而生的阿里山林業鐵路,去年3月經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黃士娟研提「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」,爭取文化部登錄「重要文化景觀」,歷經年餘文資審議,獲得通過,摘下全國首處「重要文化景觀」榮銜,明午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到林鐵本線竹崎車站,公開公告並授證給相關機關。

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條中,將文化資產分為有形、無形兩大範疇,有形文資又有9大類別,「文化景觀」便是其一,是指人類與自然環境經長時間相互影響所形成具有歷史、美學、民族學或人類學價值之場域。

黃士娟說,文資法原列的文化景觀,由地方政府文資審議指定,文資法3年前修正通過,增列「重要文化景觀」,由文化部文資審議指定,很高興提報「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」,能從地方級的文化景觀,升格為我國第一個國家級的「重要文化景觀」。

黃士娟表示,我國三大林場首先是位於嘉義縣的阿里山林業,透過阿里山林鐵將木材運到山下的嘉義市,加工輸出各地使用,所以「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」具有跨縣市的特點,跟多數文化景觀在單一縣市內有所不同。

黃認為,林鐵相關產業與文史發展,在我國林業史、鐵路史與相關技術面、產業面,深具代表性,將之升格為重要文化景觀,身分比較匹配,也能以國家級接軌推動林鐵登錄為世界遺產潛力點。

此一公告及授證儀式,明天中午11點20分在縣定古蹟、林鐵竹崎車站進行到12點半,現場展示火車三角線調頭展示、安排站區導覽解說等,預料會有鐵道迷趕來見證這一榮耀時刻。

圖為林鐵小火車在高山森林奔馳而過。(記者陳璟民攝)

圖為林鐵小火車在高山森林奔馳而過。(記者陳璟民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