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進食困難、體重急降 罕見「食道遲緩不能症」使食道全歪

2019/07/05 15:27

經手術治療後,食道從原本的大幅彎曲,變得順暢。(記者吳亮儀翻攝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67歲的周先生20多年來常感火燒心、胸骨後疼痛和間歇性吞嚥困難等症狀,以為是胃食道逆流、長期吃藥卻沒改善,最近甚至吃飯和喝水都會覺得食物卡在喉嚨,且還會嘔吐、幾個月內狂瘦10幾公斤。

台北榮總替周先生用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,食道鏡大幅彎曲、擴張,且塞滿未消化的食物,且用食道鋇劑攝影觀察到食道S型彎曲與鳥嘴型表現,吞入的顯影劑停留在食道無法進入胃部。

醫師再做高解析度食道動力學檢查,發現食道收縮蠕動功能喪失合併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增加,確診為「食道遲緩不能症」第一型,在接受經口內視鏡下食道括約肌切開術(POEM)後,第二天周先生就可恢復進食、且無吞嚥困難症狀,一個月後體重回升10公斤,解決了10多年來的困擾。

北榮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說,食道遲緩不能症是一種少見的食道蠕動功能異常疾病,病因不明、可能與病毒感染相關,致病機轉為食道肌肉收縮功能喪失,與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失能。

食道遲緩不能症的初期症狀是偶有逆流,經過數個月到數年逐漸進展為吞嚥困難與胸痛,嚴重時則會進食後嘔吐並伴隨體重減輕等情形。盧俊良說,因進食狀況異常,病人逐漸減少對外的社交活動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

盧俊良說,這類疾病臨床症狀變化速度慢、且很像胃食道逆流,經常造成誤診,需做一系列完整的檢查才能確診。主要檢查工具包含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,排除結構性異常如食道腫瘤、食道鋇劑攝影以及食道動力學檢查,其中以食道動力學檢查是確定診斷的黃金標準。

北榮表示,食道遲緩不能症的治療上,傳統以內視鏡氣球擴張術、腹腔鏡Heller氏食道括約肌切開術為主。而經口內視鏡下食道括約肌切開術(POEM)是近十年來新發展的一種微創內視鏡手術。

這手術利用胃鏡及特殊的內視鏡手術刀,在食道黏膜下層建立一隧道直達胃部賁門,利用隧道的途徑切開下食道括約肌與異常收縮的食道肌肉,達到與手術相似的效果。

這項新技術具有無體外傷口、術後恢復快速及安全性優於傳統治療等優點,治療效果上也與傳統治療不相上下或更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