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棄餐飲改種田 青農有機紅龍果全年可採收

全家人經營管理紅龍果園。(圖由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全家人經營管理紅龍果園。(圖由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2019/07/05 14:14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原從事餐飲業的屏東縣內埔鄉青農黃羽民,6年前辭去工作返鄉務農,在父母親調教下種植有機紅龍果,草生栽培、注重修剪枝條並分散產期,價格穩定,在紅龍果盛產時,殺出一片藍海。

35歲的黃羽民在人稱「紅龍果教母」的母親劉雪霞教導下,對於紅龍果的管理及技術已逐漸能獨當一面,他說,母親在紅龍果界擁有盛名,而他回來承接事業難免有壓力,但他很清楚長輩建立的基礎,不但要承襲而且更要擴展。

他說,老家原種4分多地紅龍果,因建立品牌有穩定通路,經常賣到缺貨,5年前承購一塊大約1.2公頃的檳榔園,全部砍除改種紅龍果,國人很喜歡吃紅龍果,安全衛生格外要注意,因此特別申請有機驗證。

紅龍果雖然較一般作物好管理,但還是有病蟲害問題,所以他注重樹體健康狀態,施用有機肥並用草生方式管理,最辛苦的事是每天都要背割草機除草,但草生栽培是維護肥力最好的方法,而且割下來的草還能當肥料養份。

果園分成6個區塊,產期調節分批採收,錯開夏季盛收期,讓產量平穩,並調整到年節前採收上市,且一株僅留4至5粒果,其餘花或小果都摘除,這樣留下來的才是最完美果實,加上冬天燈照,全年都可採收到碩大的紅龍果。

目前他的果園以大紅品種為主,並陸續開發出雙色及其他適合發展的新品種,全家人合力經營的品牌「ㄚ霞紅龍果」曾創下拍賣價每公斤460元的高價,以宅配及運銷等通路為主,堪稱智慧務農。

內埔鄉青農黃羽民(右)返鄉用智慧種紅龍果,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(左)肯定。(圖由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內埔鄉青農黃羽民(右)返鄉用智慧種紅龍果,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(左)肯定。(圖由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