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再強硬 北市府放寬社子島安置計畫

台北市政府重新提出「社子島安置計畫草案」,放寬配售專宅限制。(資料照)

台北市政府重新提出「社子島安置計畫草案」,放寬配售專宅限制。(資料照)

2019/07/05 00:06

〔記者楊心慧/台北報導〕針對開發社子島市府提出的拆遷安置方案,當地居民長期表達不滿,過去市府態度強硬,不願退讓,歷經居民多次抗爭後,台北市政府重新提出「社子島安置計畫草案」,放寬配售專宅限制,包含調整「1988年8月1日」違建認定線、取消設籍及居住事實條件,更刪除6年內禁移轉限制等,除安置費用未修改外,幾乎全面放寬。

台北市地政局解釋,這次放寬包含配售專案住宅資格,從原本合法建物及1988年8月1日前存在的違建,放寬為1994年12月31日前的建物,大約將有100多個門牌會再被納入;原移轉限制規定在6年內不得移轉,只能由市府照價買回,如今取消限制,等同能在過戶後直接進行買賣;另外,還有取消主配設籍限制,原所有權人需在拆遷公告日2個月前設籍,也需住在該建物中,但修正後刪除該項。

對於市府大退讓,地政局表示,聽證會上不少當地居民表示,自己花錢買專宅,擁有處理自身財產權利,後來考量不該限制民眾財產處分,因此放寬部分條件。

台北市議員陳政忠、陳慈慧在上個月市政總質詢時,皆要求柯文哲同意放寬配售專案住宅資格,陳政忠昨表示,他在質詢時提的訴求,市府幾乎都放寬,雖要做到居民百分之百同意很難,但仍希望市府多和居民溝通。

陳慈慧表示,過去多次向市府表達需妥善安置社子島居民,爭取多年終於有所進展,雖這次安置費用未修改,但至少市府態度軟化、釋出善意。

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指出,市府安置計畫修正版本是就聽證會做的放寬,但前提是同意區段徵收,但社子島居民只有4%接受區段徵收,因此就算市府放寬安置計畫,多數居民也不會接受,未來自救會不排除持續抗爭。

福安里長謝文加表示,社子島為救大台北淹水問題犧牲禁建,市府應設置特別拆遷補償條例,減輕居民負擔,且社子島居民多為弱勢家庭,市府修正的計畫草案根本沒幫助到當地居民,有不少財團、投資客看準社子島將開發而大量收地,質疑修正版本反而圖利財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